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纪念爱国侨领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417日下午,致公党厦门市委在团结大厦举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纪念爱国侨领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特别邀请司徒美堂先生的孙女司徒月桂女士与党员们交流座谈,共同回顾司徒美堂先生传奇的人生和爱国精神。致公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郑幸红,原专职副主委王起鹍,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吴蔷,致公党厦门市委常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老党员代表,市委机关干部、致公党员等近60人参加座谈会,市委秘书长李瑞盛主持座谈会。

司徒美堂祖籍广东,是名震美洲侨界的爱国侨领,被誉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他一生心念祖国,从支持辛亥革命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推翻、中华民国的建立、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设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抗战胜利后,司徒美堂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宣言”,支持召开人民政协会议,作为美洲华侨代表,他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并出席了开国大典。

司徒月桂女士1945年生于重庆,1954年,九岁的她回到北京,在爷爷司徒美堂身边生活,对司徒美堂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有着切身的感受。见证了爷爷在海外华侨心中的分量,体认到海外华侨为祖国作出的积极贡献,司徒月桂女士近年来致力于把司徒美堂的爱国主义精神宣传下去,发扬光大。座谈会上,司徒月桂从南粤赤子、致公元老、爱国旗帜、抗日后盾、支持革命、追求进步、桑榆晚晴等方面,通过真实的历史图片,带领党员们重温司徒美堂传奇的一生,号召广大致公党员继承并弘扬司徒美堂先生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的理想信念和坚强勇敢、乐观豁达的精神品质。

郑幸红在座谈会上讲话。她提出,感谢司徒月桂女士和大家分享的司徒美堂先生的传奇人生,让党员们对这位爱国侨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司徒老人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嫉恶如仇、追求进步,他的眷眷的赤子情怀,浓浓的爱国情怀感人至深。她希望全市致公党员继续老一辈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上,本党党员、厦门华侨博物院名誉院长、厦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毅明,致公党厦门市委老年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连心豪还进行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司徒美堂先生作为一位“地道的中国人”,对祖国、对人民饱含深情,一生致力于追求进步、为国奉献,他的传奇经历和人生轨迹令晚辈景仰,使党员们深受鼓舞和感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