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吴棉国受邀参加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暨省政协委员活动

 

  1

 

  2

 

  3

  

  9月18日,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暨省政协委员活动日工作在福州展开,部分在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县(区)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代表,工艺美术大师,省直相关单位、福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督办活动。在深入福州守望传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福州寿山石交易中心、朱紫坊福州漆艺术研究院等地调研视察后,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主持召开了协商座谈会并讲话。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受邀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参加活动并在座谈会上发言,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多方面规范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省级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即将出台,还应推动各地市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和地方性法规,形成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体系。在行为规范、经费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增强其可操作性。二是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要确立以政府统筹、文化(文物)行政部门主管、部门配合、属地管辖的管理体制;建立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分步实施、社会参与的保护机制;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三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投入。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来源,明确保护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管理办法;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需要安排专项经费。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基金,向保护社会基金进行捐赠,专款专用。鼓励社会以捐赠、认领保护、设立保护专项资金等形式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四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开发。鼓励地方建立专题博物馆,收藏、保存和展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研究、开发利用,特别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商业开发,让非遗“活”起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向海外的宣传、展示力度,面向海外推出一批符号性强、接受度高的“非遗”商品,展示中华文化,凝聚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和家乡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是省政协自2017年起探索开展的一项旨在加强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纵向联系的议政履职工作,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本次活动是由省政协提案委和福州市提案委联合开展,全国、省、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代表,工艺美术大师,省直相关单位、福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共40多人参加活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