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参政议政 丨致公党省委会建议加快我省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设

  1

 

  3

  

  2

 

  5月15日,省政协常委会“我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构建”专题协商会在福州举行,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会议并向大会报告相关调研情况。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兰万安、吴棉国参加会议。 

  兰万安在会上代表致公党省委会作《加快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建设 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专题发言。他指出,我省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方面起步较早,但是对比广东、浙江等省份,在数据开放共享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理念、体制、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和障碍,影响了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为此,他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以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引领,破除数据开放共享的理念障碍。各级政府应化被动为主动,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将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主动、常态化地向社会开放共享,让民众分享政府为民干事的实效和成果, 保障公民知情权;提高企业竞争优势,降低个人创业成本,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多机会;减少政府管理成本,提升政府运作效率,倒逼政府加快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是以自上而下的强力机制建设为保障,破除数据开放共享的体制障碍。一方面,强化大数据管理机构在全盘统筹、综合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职能, 把数据开放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来抓, 打造成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程序义务和“一把手”工程。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共享协调机制,协调好政府、企业、民众之间,同级政府部门之间,省、市、县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调动各方积极性,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数据开放共享过程中的“信息孤岛”等问题。 

  三是以统一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为依托,破除数据开放共享的技术障碍。要建设统一的数据开放平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并充分考虑数据开放的便利性、兼容性需求和平台升级、维护要求。要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如平台架构标准,数据表示、处理、存储、服务、安全标准等,为数据开放共享夯实基础。要构建数据安全和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法可依,合理、安全、有序推进。 

  此外,经致公党省委会推荐,《抢抓战略技术应用,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吴棉国常委的个人发言,入选大会书面发言材料。主要从统一政策谋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缩小数字鸿沟;以应用驱动技术发展,以市场构建应用生态;发挥协会及网络平台服务作用,以技术标准促进产业有序发展;以“云”和“数”为核心加速实现智能制造;加快5G的规划建设,分享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多元要素融合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