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融合创业 筑梦社区”——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青年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

  1

 

  2

 

  6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青年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企业家、创业者、专家学者等共50多人,围绕“融合创业 筑梦社区”主题进行体会分享和经验交流,7名嘉宾作专题发言,讲述他们的两岸故事、青春故事、创业故事。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参加论坛。

  青春携手 共同创业 

  大陆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两岸企业和青年创业者提供了重要的市场和发展机会。两岸青年携手创业,成为嘉宾们的共识,也是本次专题论坛讨论最热烈的问题。 

  福建省成长线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明即以“融合创业,偕同成长”为题展开他的演讲。他认为,两岸青年可以成为“同桌的你”、成为创业合伙人;可以共享机遇、共同打拼、共同生活。“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是帮助青年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陈永明说。 

  80后创业者、台湾沐生润环保科技总经理徐铭鸿激情分享了他所亲历的大陆巨大变化,和在大陆创业的经验体会。“我来大陆创业4年了,感受到的是大陆同胞的热情和以礼相待,是殷切盼望合作的积极态度。”徐铭鸿说,“我建议台湾青年跟大陆青年多交流、多学习,把握机遇,共创未来”。 

    

  关注社区 筑梦社区 

  作为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的一个分论坛,青年专题论坛对“社区”也保持了足够多的关注,“筑梦社区”主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厦门市傲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越峰专题分享了“共享经济与科技赋能的智慧社区建设”,介绍在新经济模式和新技术手段下,以居民、社区、商户需求为导向,以公益为平台,建设智慧社区的模式,引发嘉宾的广泛兴趣。 

  福州市乐乐家摄影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健虽然推介的是乐乐家海峡影像学院项目,但他认为,该项目不仅对带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有着助益,对于推动两岸社区文化交流也有其意义。 

    

  两岸政策 引领未来 

  政策走向对两岸的发展至关重要,这自然成为与会嘉宾的热点话题。致公福建省委会侨台委副主任、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连心豪,结合实例对去年出台的国家惠台31条、福建惠台66条等措施政策进行解读,他认为,“这些优惠政策是给予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实惠,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促进闽台融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福建工作是个巧合,也是个安排好的过程。”作为对台政策的“受惠者”,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副教授陈立先分享了从台湾到大陆工作的故事,从另一个维度诠释政策的重要影响。“顺应惠台措施的展开,来闽工作让身为台湾青年的自己可以全力发展,实践人生的梦想”,陈立先说。 

  同样是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任教的台湾嘉宾简逢升博士,则从专业角度讲述“政府创新政策对企业创新资源之排挤效应”,建议政府在资金支持之外,应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具有竞争性的创新资源。他认为,加强两岸政策对接,对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必不可少。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认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创造机会让两岸青年有更多的交流、了解、合作,两岸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宽广,两岸的融合之路将更为平坦。“期待两岸青年展开视野,凝聚智慧,携手合作,共创多赢”,吴棉国说。 

  本次青年专题论坛由致公党中央主办,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厦门市委会承办,致公党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办。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