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臧杰斌到厦门澳头侨乡调研并参观闽侨文史馆

  1012日上午,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一行,在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何秀珍,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俊泳和翔安区委统战部部长洪国平的陪同下,深入厦门澳头渔港侨乡一一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开展统战和侨务工作进行调研。致公党员、澳头华侨联谊会会长蒋永泰陪同调研,并带领参观了闽侨文史馆。 

  臧杰斌一行首先顺着怀远湖双清桥的石阶梯拾阶而上,俯瞰澳头侨乡建设新貌。臧杰斌感慨地说:“与我2015年初第一次来澳头时对比,现在变化太大了!渔村变美了!”随后沿着湖边的林荫小道,调研组一行来到刚进入修复收尾阶段的侨房一一“我素庐”,并了解了这栋见证了澳头80多年沧海桑田、具有历史风貌和保护价值的侨房洋楼的历史变迁,该楼曾因年久失修面临倒塌,如今翔安区政府出巨资重新修复,保留了原风貌外观。 

  臧杰斌边听边问,详细了解了澳头村对侨房的保护和涉侨政策的落实情况,充分肯定了翔安区政府和新店镇政府在华侨名人故居和侨特色老宅等侨乡文化保护和传承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这对于留住海外侨胞“根”的记忆,维系海外侨胞与家乡之间的联系和感情,从而凝聚侨心侨力,更好地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临近中午,臧杰斌一行来到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调研侨乡基层侨务工作情况。位于澳头沙塘里34号的这栋百年闽南古厝,外庭院怒放的三角梅盛开怒放与蓝天白云相映成一派喜庆景象,内大厅堂古厝保护完整,在古厝文史南房——澳头村华侨史料文物展厅,臧杰斌认真观看展示柜里展示的1936年蒋骥甫先生的侨汇(票据)、1957年由新店镇(黎明高级合作社)颁发给归侨蒋才裕的奖状以及各类侨批、南洋华侨用品等文物史料,对蒋永泰说:“很好啊!比上次来时展品丰富多了!”蒋永泰介绍,该馆开办五年多来,已接待海外华侨华人及台港澳同胞、各级领导、市民、游客等嘉宾超十万人次。文史馆现已成为翔安侨史文化展示、交流、宣传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小小的闽侨文史馆是连接海外侨胞、台湾同胞、港澳同胞,联络情感,凝聚民心的好地方。 

  蒋永泰还向臧杰斌详细介绍了澳头华侨联谊会情况。联谊会成立以来,积极团结本社区归侨侨眷属,经常开展文艺活动。今年国庆期间,组织艺术家演唱团在澳头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同成立70周年侨乡音乐会暨“鳌江梦想秀”我和我的祖国澳头专场,深受侨乡老百姓的欢迎。联谊会还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加强与海外侨胞、特別是华裔新生代的联谊工作,并开通闽侨失散亲人寻亲网站,增设海外闽侨失散亲人寻亲联络点,切实为侨胞办实事、办好事。此外,联谊会还自办澳头侨乡画报——《鳌江涛声》,宣传侨乡建设成果及华侨联谊等资讯。2017年联谊会被福建省侨联评为“福建省侨胞之家”;2019年,蒋永泰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臧杰斌对澳头侨乡的华侨联谊工作给予肯定,鼓励联谊会继续努力做好基层侨务工作,加强与东南亚侨胞,特别是澳头藉的海外华侨华人的交流和联谊,吸引更多的海外乡亲参与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翔安区新店镇副镇长郑彦和澳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苏勇跃陪同调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