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抗击疫情建言献策,福建致公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遵循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连日来,全省致公党员踊跃建言献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月21日至2月5日,省委会共收到来自致公党员医务工作者、律师、教师、学者以及海外侨胞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共编辑报送40条,涵盖疫情防控措施、经济社会影响、社会管理、法律修订、舆情分析等方面。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 全省致公党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决做命令的坚定执行者。随着省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助力更加全面、高效地防控抗击疫情,全省致公党各级组织立足党派参政议政基本职能,及时、广泛动员党员为抗击疫情建诤言、献良策。同时,参政议政工作更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侨界群体树立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 全省致公党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决做防控的自觉参与者。针对全国层面,我们建议统筹考虑应急采购的效率和效益,建立国家层面的应急采购体系。党员医务工作者反映了防疫一线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孙雪娟呼吁一次性口罩废弃及管理工作亟待加强,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口罩使用方法宣讲,及时增设感染性垃圾桶等;厦门市弘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蓝志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首席主任医师郑建玮建议各大医疗机构在一定时限内只开放重点科室的门急诊,其他科室取消预约门诊或明显减少专家门诊的预约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刘文明建议加强医疗机构就诊管理,增加对医护人员保障;等等。 

  当然,疫情防控不仅是医药卫生部门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全员的参与。厦门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钟邵臻建议疫区民航及酒店免收退订费用;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陈雪发现航空公司仍供应餐食,建议航空公司应对所有航班停止供应餐食,并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致公党秀屿区支部主委王建榕反映口罩市场乱象,建议严厉打击制假造假、坐地起价行为,引导规范农村居民佩戴口罩等;也有党员建议我省应及时公布确诊人员活动轨迹,建议政府为滞留在外的湖北旅客提供免费住宿;等等。 

  基层党员还反映了疫情防控中基层群众较为关注的问题。基层干部施由森反映基层在防控工作实施中存在的医疗物资短缺、农村民众侥幸心理尚存等问题;漳州城投物业有限公司物管部工程师孙浩反映了物业人员实施防疫工作存在“缺枪少弹”情况;还有党员反映了疫情防控数据信息采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堵住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的渠道;等等。 

  针对近期科研工作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兴麟就应对非常时期“抢发论文”事件谈了几点看法,建议做好舆情引导并完善相关制度;福州市景弘知识产权机构合伙人吕元辉建议灵活利用专利强制许可制度积极调动产能抗击疫情,同时充分保护市场和研发领域的活力;等等。 

  针对未成年人的防疫保护与课程学习等方面,长乐华侨中学金泉庆老师反映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引发两大难点,建议发动各地强大优质的教育力量,降低疫情带来的教育影响;厦门大学连心豪教授建议我省参照北京做法尽快出台“每家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的规定;等等。党员们共同为化解我省当前疫情面临的各类难题献计出力。 

    

  ● 全省致公党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决做舆论的正确引导者。厦门美亚柏科公司外联中心副总监刘林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际舆情变化提出了相关建议;还有党员建议做好在外武汉人民和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保护,做好对相关人群的安抚工作;等等。 

  当前,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我省的餐饮、酒店、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及零售等行业也深受影响。对此,党员企业家滕达建议相关部委出台关于疫情经济修复系列扶持政策,建议我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度过难关。党员专家学者如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方友熙教授就疫情对我省产业经济影响作了分析并提出建议;俞俏萍副教授建议尽快帮扶我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专家陈文列、谭春江建议加强重点、敏感地区监测与管控,防止出现类似“温州疫情”现象;等等。 

    

  ● 全省致公党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决做汇聚侨界群体力量的参与者。福清一中工会主席何华龙、中阿体育交流协会会长念彬反映了侨胞捐赠医疗物资不符合标准和接收捐赠物资部门众多易引起混乱的问题,海外华人因疫情受歧视的情况等等。还有党员为破解海外捐赠医疗物资通关入境梗阻现象想办法、出妙招,助力我省侨捐工作的开展。福建优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董事长林伟明在参与海外采购口罩及相关医疗用品中发现相关报批审批手续较为繁琐,建议特事特办,由相关单位直接对接联系海外采购。最终在他的牵线下,我省外贸集团与一家日本口罩生产企业成功对接,顺利采购了第一批70万只口罩,并于2月5日运抵福州。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委会所联系的海内外侨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不仅亲身参与对接、寻找货源,还带动海外乡亲捐款捐物,同时为抗击疫情贡献许多务实之策。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全省致公党员“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志向不曾改变,精诚团结,共克时艰的信念不曾倦怠。全省致公党员将时刻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朋友们一起,同助力抗击疫情的广大海内外侨胞一起,同心协力、奋勇前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