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战“疫”群英谱 | 发热门诊一线的致公身影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还有几个小时就要迎来大家期盼已久的2020年春节假期。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春节前的最后一个院周会,却在一种不寻常的气氛中开始,它仅有一个主题——“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若有战,召必应,在坚定应战的人群中,有一位风尘仆仆的白衣战士——致公党厦门市第一医院支部党员、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孙雪娟。 

  时间拨到当日下午16时,在离厦门100多公里外的漳浦,下乡帮扶的孙雪娟突然接到医务科电话,告知第一医院成为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抗疫的定点医院,医院本部将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发热门诊,需要紧急召集各科室人员,成立发热门诊工作小组,支援一线工作,四小时后到院报到。 

  对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孙雪娟并不陌生,虽然尚在异地下乡帮扶,但连日来她一直查阅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新闻报道和医学资料,默默关注着疫情变化。此时突然接到电话通知需要马上投入战“疫”,孙雪娟既有紧张和担心,更有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感!她简要跟家人说明情况后,来不及收拾行李,也顾不上与正在熟睡的两个孩子告别,立刻包车返回医院。 

  当天傍晚18时,孙雪娟到医院感染科报到,并了解工作安排,次日早上参加了医院组织的发热门诊防护培训。疫情当前,医护人员上岗就是战士冲锋战场,大家想法一致,从这一刻起全力战“疫”,做好防护、做好筛查诊断工作,为了让老百姓好好过年,大家要保护好我们的城市,让厦门安全“过关”。 

  从除夕夜上第一个发热门诊班开始,战“疫”已经打响。然而刚到战场,孙雪娟和她的同事们马上遇到了难题:虽然已经培训过如何穿戴防护装备,检查了戴上口罩后的密封性能,但没想到从清洁区到发热门诊诊室这10米不到的距离里,护目镜已经花了,对着电脑连鼠标都找不到在哪里!这怎么工作?孙雪娟和同事们绞尽脑汁,更换了面屏,情况好多了,虽然面屏没有护目镜那样能完全密封,但至少能够看清楚,能够工作了;而护目镜起雾这个问题,后面她实践了泳镜防雾剂能较好地解决,就跟同事一起分享了实践成果,擦亮诊治病患的“慧眼”。 

  发热门诊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孙雪娟和同事们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发热病人,筛查接诊的患者有武汉来厦旅游的,有接待过武汉的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有动车及机组的乘务人员,也有乘坐过动车及飞机的乘客,他们不能确定同行返厦人员中有没有已经被感染的人,带着种种担忧而来就诊。在防控疫情的高危岗位,孙雪娟和同事们面对每个病人都要仔细询问有无发热、咳嗽、胸闷、气喘等临床症状,有无疫区或相关人员接触史,完善医学检查,并根据不断更新的新冠诊治指南逐个筛查判定是否需要隔离留观或者可以回去。 

  在诊治患者、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孙雪娟和同事们了解到一些患者的焦虑及遭遇的困难:比如武汉来厦门的游客,完善检查后排除了新冠,医生建议他们回去居家隔离,而疫情发生后部分酒店、民宿对安排武汉籍人员入住产生顾虑,武汉籍人员居住面临困难,内心也承受着煎熬与担忧,但这些人散居对疫情的防治与管控是不利的……此时,发热门诊的一线医护人员不仅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科学规范诊治、筛查患者,还要耐心安抚患者的恐慌焦虑情绪,在实践中一步一步完善诊察流程及工作技巧。全副武装、全神贯注,一个班6-10小时的高强度高负荷后,每当他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的时候,真有种如释重负、如获新生的感觉。然而为了战胜病毒和疫情,他们依然选择坚守阵地、负重前行,疫情不除、工作不止。 

  在战“疫”一线,孙雪娟和同事们一同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孙雪娟明白自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身上还有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党派职责。她利用专业知识观察疫情防控工作的缺漏并进行深入思考, 1月25日至27日先后向致公党厦门市委会报送3条社情民意信息,从一线医务人员的角度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过40多天的严峻考验,厦门市目前已连续十四天“0”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也开始重新活起来、动起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孙雪娟表示只要疫情没有过去,病毒没有消灭,她就将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到底,坚决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