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州市番禺区基层委向区政协提交关于高层步梯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集体提案
 

 

  

  在近期举行的番禺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番禺区基层委提交了由主委邹宇、副主委陈健洪,党员向明、苏敏锋、顾亚红等政协委员参与调研和撰写的集体提案,建议区政府应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开辟“绿色通道”。

  该提案受到了番禺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调查,番禺区在上世纪修建的住宅大多属于九层以下的多层房屋,无电梯设施。随着人口年龄的增长,原来居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绝大部分步入了老年,老人、病人、小孩上下楼十分不方便,而有急事、生病或提重物的时候,爬高层楼梯也特别困难。“爬楼梯”成为每天生活一大“重负”,居民望“梯”兴叹,迫切希望实施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工程。陈健洪指出,加装电梯如同为老年人装上了“生命升降机”,更解决了老弱病残等居民的居住、出行难问题,对改善和提升住宅的居住品质、完善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此外,加装电梯也提升了楼房的品质,减轻了多层楼房居民换房购房的压力。

  虽然近年来对城区旧楼增设电梯的需求迫切,然而自2012年由广州市法制办牵头制定的第一个增设电梯指导办法出台后,真正能加装电梯的旧楼寥寥无几。番禺区基层委剖析原因指出,一是政府在民事补偿方面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换句话说,政府在调整民事权益的分配,涉及法律法规问题时,没有充分明确的依据,没能采取积极有效的解决措施;二是审批流程较为复杂,一般群众对相关政策掌握不透,对相关报批程序的办理感觉到无从入手。因为涉及产权、管辖等问题,加装电梯所需资料非常多,包括业主签名、图纸、产权人证明、房产证等。加上没有一个专门协调此事的机构,一个环节往往要奔走几个部门,加盖多个公章;三是由于涉及电梯建设成本及日后使用管理成本,很多时候业主在筹集资金上难以协调。

  邹宇、陈健洪、向明、苏敏锋、顾亚红委员建议,一是政府可主动制定推进旧区加装电梯的日程,印发相关行动计划,选择条件比较成熟的老旧小区作为试点,然后以标准模式向其他老旧小区全面复制、铺开。二是设立一个专门办事机构,协调发改、规划、住建、更新、质监、消防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起来,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审批“一站式”服务。三是政府应制定相关支持、扶持及优惠政策,鼓励老旧小区居民主动进行小区微改造,建设美丽宜居的番禺。

  (符敏妍、苏敏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