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梁红医生日记

    梁红,致公党员、广州市妇儿中心NICU主任医师。

最近新冠肺炎增加了一些小病人,主要收治在人民路的儿童院区。珠江新城院区的任务主要是防控孕产妇,已经备好了母婴隔离病房。假如这个母亲是疑似病例,母婴传播的防控工作,从接诊、收治、护理到分娩,流程每个环节都非常关键。母亲确诊后会转到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去分娩,如果新生儿比较危重也可能会转到我们这边。

虽然没有直接接诊病人,但是工作模式的改变使得我们工作非常琐碎繁忙。我们除了临床做好防控工作以外,还需要做一些线上的问诊,免费的,跟平时大家排班一样,24小时轮流排班制。如果看到疑似病例必须就诊,那么就让他们及时到医院来做相应的检查。这方面的工作因为系统刚刚开始,大家光登陆、解决系统问题、就诊流程等都在熟悉阶段。

按照现在的发病率,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很多医院都在做线上问诊活动。大部分常见病例,例如发烧感冒腹泻拉肚子,都提倡在线上问诊,70~80%左右都可以解决。如果出现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协商问诊去咨询,那么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做出一定的判断,若有需要会让病人尽快到医院就诊。

目前,这个疾病的传染性特别强,一般都是一家一团的感染,那么小孩子也是很难幸免的,所以儿童的发病率也会上升。隔离给大家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所以很多人出现了瞒报病史,特别是武汉人接触史,这样就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潜伏隐患。

疾病如果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有很大治愈可能性的。如果出现了重症肺炎的症状再来救治,有可能就晚了。现在已经出现了非武汉接触者感染病例。这次的冠状病毒感染人传人的特征非常明显,发病呈聚集性也非常明显,非常容易出现家庭感染。

做好居家防护非常重要,主要的建议,第一就是做好居家防护,正确做好居家防护措施。第二就是学会线上问诊,如实向医生汇报病情,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救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