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将网状化学引入农业化学 华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党员孙大文团队成果在顶级期刊发表

近日,化学领域顶级国际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了由孙大文院士团队撰写的文章“Introducing reticular chemistry into agrochemistry”。文章首次围绕网状化学中两个重要多孔材料MOFs和COFs,论证了将网状化学作为一种易于使用的化学工具箱引入农业化学技术中的可能性。据悉,这也是近年来农业化学领域研究首次登上世界顶级化学综合类期刊。

  文章由致公党中央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基层委党员华南理工大学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院士,国际制冷科学院院士孙大文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孙大文院士和博士生黄伦杰作为共同第一作者,蒲洪彬副教授和马骥博士后作为共同作者。在这篇系统性综述中,作者展示了网状化学如何在农业传感、农业生态保护和再利用、农药配方、智能室内农业和农业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中逐步塑造农业化学的未来,将引起多孔材料、网状化学、农业化学、食品化学和环境科学等研究领域的普遍关注。

网状化学是一种通过分子构件的链接将分子化学扩展到精确的框架的化学。网状化学可以制造多种网状材料(RMs),包括金属有机骨架(MOFs)、沸石咪唑酸酯骨架(ZIFs)和共价有机框架(COFs)。自从其发明以来,MOFs被发现可用于许多领域,包括能源、生物医学、传感、环境科学和食品安全等,而COFs由于其化学性质的多样性也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

 

(图文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编校:蒋敏婷、张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