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开派宗师丨漓江画派的领军者,“黄式山水”创始人——黄格胜!

  当代宗师 

     

  黄格胜,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高等院校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西艺术学院前院长。

  个人成就

  黄格胜擅长中国书画,特别是山水画。曾在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夏威夷,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等地举办画展和讲学,作品被荷兰国家艺术馆、中国美术馆收藏;曾在桂林、柳州、南宁、广州、深圳、台湾等地举办个人画展数十次;出版有《漓江百里图》等个人画册十余本。

     

  《漓江百里图》曾由中国驻美使馆赠予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老),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以黄格胜作品相赠。广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广西首届铜鼓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作品《老屋纪事》入选2001“百年中国画展”。2004年获“黄宾虹奖”。2005年中国画作品《漓江烟雨》随“神六”遨游太空。2006年受美国国会图书馆邀请赴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学。2007年荣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漓江百里图——开创一个画派的伟大作品!

  黄格胜的《漓江百里图》是表现漓江的绘画作品中的一个高峰,它不仅是作者桂林山水画的代表作,标志了他绘画生涯的一个高峰,而且成为"漓江画派"的开山之作。作为一个新中国成立后出生在桂北山区的壮族艺术家,黄格胜所取得的成就和他的贡献,对于广西美术来说,意义尤为深远。今年正值《漓江百里图》诞生20周年。20年过去了,它的影响力并没有因时间的推移而消逝,反而越来越凸现出它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漓江百里图》局部

     

    《漓江百里图》局部

     

      《漓江百里图》局部

  《壮锦》,家之壮锦,国之壮锦

  黄格胜是漓江画派领军及代表人物。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按一楼圆厅量身定制的代表作《壮锦》。该幅作品长37米,由28张8尺宣纸组成。特殊的地貌、梯田坡地、鼓楼、风雨桥以及广西壮、瑶、侗、苗等少数民族的民居特色,通过这一作品,观众可见广西少数民族和谐共处的家园场景。

     

  黄格胜告诉记者,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挂一张横跨整个展厅的大画,自己为这念头纠结了3个月。而之所以将该幅作品定名为《壮锦》,不仅是因为壮锦是广西壮族的工艺美术品,也可引申为广西的锦绣河山。

  少数民族山寨题材是黄格胜用功最深的,巨幅创作《壮锦》更是这一题材的集大成之作。令人称奇的是,即使将这幅作品分割为28张,每个部分也是一幅完整作品。在展厅中行走,如同一步跨进了壮乡山寨。  

     

  在宏大的叙事作品里,是他对故乡,对父老乡亲的一往情深。同样是表现山水,可与传统文人画不同,它不是一味地以超脱讲究格调,而是彰显出正大气象。在“家园·漓江画派论坛黄格胜艺术创作研讨会”上,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认为,“家园”、“村寨”、“故乡”这些与乡情关联的词汇屡屡出现在黄格胜作品中,无论是山寨吊脚楼还是古寺庙、农家青砖屋或者新建筑,因为倾注了真情,他的作品为带有主题色彩的中国山水画创作指出了新的可能。

    

    艺为人民,家国山河

     

  黄格胜善于创作巨幅作品,从200米长的《漓江百里图》,到28张八尺宣组合而成的《壮锦》,无不大气磅礴、厚朴雄浑。非长卷不足以骋其情,普通画幅已不足以承载他对更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讴歌。

     

  黄格胜认为,要表现农民,表现农村,表现山里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就需要真正了解农民,带着感情去表现农民。为此,他经常进山写生,与农民同吃同住,与村民举杯畅饮。秀美神奇的桂林山水和率真朴实的乡村山寨,不仅是黄格胜无尽的灵感源泉,同时赋予了他率真的性格和深厚的人文关怀情感。他的作品注入了自己的灵魂、思想和情感,涌入了浓烈的广西民俗神韵。站在《壮锦》面前,能感觉到画面散发出的浓郁的田园风味和乡土气息;能感悟到令人为之动容的人文关怀,能感受到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苦涩和欢乐和顽强坚韧的生命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黄格胜以疯狂写生创作著称。从《漓江百里图卷》到《壮锦》,其间创作和写生的作品多达近万幅!其中不乏数米乃至数十米尺度的巨作!黄格胜极力倡导对景创作法,在生活中发现美,挖掘艺术符号,创造了一种完全个人化的山水画法,完善了一套独特的山水艺术符号,这在中国当下模仿风气盛行的山水画坛上,是非常罕见和难能可贵的。 

     

  把黄格胜作为当代美术的一个典型个案,研究其艺术的生成、发展、成型以及其艺术符号、特色、风格、审美、人文立场和行为方式,对研究当代美术趋势和流向具有典型的意义。黄格胜非但是一位画家,还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十数年来他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多已经成为了广西美术创作的精英骨干。 

    

 

    

    厚积薄发,开宗立派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画家画过漓江山水或以画漓江山水成名,如15世纪的石涛及20世纪的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等。广西老一辈画家帅础坚、阳太阳、黄独峰、涂克等也曾经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漓江山水作品,为漓江画派的成长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广西一批画家把创作重心放在描绘漓江山水和广西南方的风景上,逐渐形成了有着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艺术追求的画家群体,这些画家以共同的艺术表现对象和相近的艺术追求以及多样的绘画风格,在国内画坛独树一帜,引人注目。

     

  在黄格胜的影响下,中国最具活力的画派,漓江画派隆重诞生。它的主要审美特征是现代南方的新田园诗画风,其艺术风格的最大特色是写生化和生活化。作品大都以对景写生为基础,具有典型的南方式的温润平和、鲜活大气和包容开放。在技法上以线见长,水墨淋漓,色彩明丽。其创始人黄格胜创作的《漓江百里图》长卷和《漓江百景图》系列是漓江画派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其他代表画家还有张复兴、郑军里、张冬峰、刘绍昆、雷波、梁耀、石向东、雷务武、肖舜之等,在中国当代画坛有较高的知名度。

  黄格胜画语录 

  1.要保持长久的艺术生命力,就不能离开故乡,离开乡亲。和他们在一起,我从没觉得自己是教授。在这里,我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园,回到了童年,找到真正的自我。

  2.“漓江画派”已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积极充分发挥文化自觉、自信、团结、自强,继续画出一批广大群众喜欢的作品,是“漓江画派”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3.一所大学不光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更要有大爱——这种大爱精神是大学和大学人对学生、对学校、对国家、对社会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4.画什么不重要,怎么画才重要,怎么画好更重要。

  5.既然做了老师,就要倾注全部的爱,让你的学生不后悔做你的学生。”既要让自己感到幸福,也要让别人从你的幸福中得到幸福。

  6.元宝山即我,我即元宝山

     

     

    

 

    

  看了那么多,接下来重磅来袭 

    

  2019年,逢祖国70华诞之际,为歌颂祖国大美山川,本月15日,由漓江画派促进会与致公党中央画院联袂主办的“锦绣中华 大美山川 2019黄格胜《壮美家园》国画展暨黄格胜70年艺术成就论坛”将在鸟巢盛大开幕。届时,各界领导、美术界、文化界、社会贤达,以及中外特邀嘉宾使者齐聚一堂,当真是众星云集,群英荟萃,规格高、规模大、影响空前,必将在世界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怡动收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