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陈祖毅:在战“疫”中彰显企业家担当

  致公党广西区直属法律财经基层委员会党员、广西宝塔集团董事长陈祖毅这个春节特别忙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春节计划,他主动取消探亲访友的活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彰显了作为致公党员、民营企业家的担当。他说:越是特殊时期,民营企业家越是要担当作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物资紧缺成为多地抗疫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防疫物资更是全面告急。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他在做好企业内部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一直密切关注抗疫一线情况,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宝塔集团要主动作为,尽己所能,发挥资源优势,筹集紧缺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宝塔集团通过各种途径联系购买防护物资,先后向南宁市青秀区捐赠12.5万个防护口罩、2000个KN95口罩、100套医用防护服,向隆安县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5万个、KN95口罩500个,捐赠物资均用于支援当地一线人员疫情防护。

  微信图片_20200310184905_副本.jpg

  宝塔集团下属企业金耀集团向隆安县捐赠防护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310184858_副本.jpg

  宝塔集团向南宁市青秀区捐赠防护物资

  2月24日得知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那蒙坡扶贫产业示范点的农产品因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出现大量积压,陷入滞销困境,宝塔集团立即组织开展“抗疫情、爱心助农”的认购活动,当天一共认购7000斤鸡蛋,共计40000元,帮助农民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宝塔集团累计捐赠约108万元(物资)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

  宝塔集团投资兴建的隆安县宝塔产业园,是隆安县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中就业服务与产业发展的重点功能区。园区内的35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工人也主要来自隆安县周边各个乡镇,其中约有6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区内务工。

  疫情发生后,园区内企业的生产也受到了巨大影响,企业不能开工、工人不敢返工,昔日喧嚣忙碌的园区变得静悄悄。陈祖毅知道,企业停工一天,损失就多一天,订单就无法按时交付,员工的收入受到影响,甚至一些在园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能会“因疫返贫”。生产线动起来,企业才能生存、工人才有收入,必须为尽早复工复产做准备。时间不等人,必须要打提前仗。陈祖毅安排部署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联系隆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复工复产的政策;储备好防护品及消毒用品,对园区每个角落、厂区做好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食堂进行相应改造,准备好分餐制的方案;设置应急隔离室。大年初六,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机器轰鸣声在园区内第一个响起来,专门生产板蓝根等社会急需的防护药品;2月中下旬,园区内的企业顺利通过隆安县相关部门的复工验收,陆续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10184919_副本.jpg

  广西药用植物园制药厂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包装药品

  如今走进宝塔产业园区,曾经按下暂停键的园区,开始恢复往日的繁忙: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往来车辆有序穿梭在宽阔的园区内。

  在广西富利时投资有限公司车间内,莫小花与苏燕琴正熟练地分拣已经生产好的地垫。她们是来自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的扶贫移民搬迁户。在公司征集复工意愿时,她们立刻就报了名:“园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到位,我们很放心。”目前园区内除了跟市场行情相关、不着急复工复产的企业外,已复工复产28家企业,返工员工2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人。

  一家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陈祖毅抗“疫”的脚步没有停下来。复工复产后园区内的企业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如何在疫情中更好为园区企业服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护安全不出问题,陈祖毅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了解情况。当了解到园区内企业的用工还比较紧缺时,他让集团和园区管委会联系,沟通解决的办法。宝塔集团收集整理了园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招聘信息等,汇总给管委会集中向社会发布,节省企业的招聘时间和资源,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有的企业反映政府的扶持政策名目繁多、企业申报没有头绪,陈祖毅马上让集团整理了一份涵盖国家、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的扶持政策汇总,发放至园区企业,指导企业申报,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三月的宝塔生物产业园,木棉花开了,朱槿花红了,万物复苏、百鸟争鸣,交映着春天特有的活力。春色满园关不住,陈祖毅说,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15年前,陈祖毅从广东来到广西投资建厂、兴办企业。谈到办企业的初心时他说:“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的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信任与支持,这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从这个初心出发,陈祖毅耕耘广西、奉献广西、反哺社会。在这场战“疫”中,他以责任和赤子情怀,继续践行着初心和责任,将“侨海报国 致力为公”的致公精神书写在战“疫”的点滴中,贡献一名致公党员、民营企业家的力量。

  (本文由潘玉曼整理形成)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