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省两会专题】罗俊委员代表致公党省委的发言:以海外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推动贵州公路基建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贵州是中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陆海连接线。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贵州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针对“三驾马车”中投资下滑和消费疲软的双重约束,“走出去”成为贵州经济转型和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人口密集,基建需求大,投资机会多。投建营一体化模式集项目投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维护于一体,实现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掌控,已成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趋势。在“一带一路”带动下,大量中国基建企业通过投建营一体化模式,与沿线国家的基建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贵州堪称世界级“桥梁博物馆”,因特殊地形地貌造就了贵州公路基建企业领先的技术能力,有解决“最复杂地质问题、最大跨径桥梁、最长隧道”等技术难题的更多优势。推动贵州公路基建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既是企业拓展市场发展自身的必然选择,也是贵州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领域。

  但是,贵州公路基建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并非坦途。2018年,贵州省海外基建工程总承包营业额约10亿美金,占全国比重不足1%,与周边的湖南、云南、四川相比差距也很明显。这些省份企业已经走在了海外总承包市场的前列,而我省较为滞后,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缺资质。商务部对外援助工程项目有前置资格认定程序,贵州公路基建企业尚未获得商务部援外资格认定,以至于无法独立走出去。二是缺资金。投资海外基建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国家设有“一带一路”建设两优贷款F+EPC,但贵州公路基建企业难以获得。三是缺经验。贵州公路基建行业中的大型优势企业,既未形成企业联合体,又缺乏海外投资的经验和人才,没有资本运作和海外并购的经验。

  为推动贵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议发挥政府支持和引领作用,以海外投建营一体化模式,推动贵州公路基建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更好更快走出去。

  一是指导企业获得商务部援外项目实施企业资格。由省商务厅加强指导,帮助贵州公路基建企业获得商务部援外资格认定,进入其中的成套目录,即可参与大型援建项目的投标,这是省级企业无风险走出海外最容易的办法。该资格认定工作三年开展一次,2020年即将开展,时间极为紧迫。

  二是带领企业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商务洽谈。建议由政府带领公路基建企业组团访问与中国关系较友好、国家较稳定的尼泊尔、孟加拉、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开展官方交流和商务洽谈,促成基建领域重大合作;特别是尼泊尔与我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蜜月期,应抓住时机与尼泊尔建立友好关系,在当地设立贵州商务代办处,促成尼泊尔在贵州设立区域性领事机构,畅通我省基建企业与尼泊尔的项目合作渠道。

  三是争取企业“一带一路”两优贷款项目零突破。建议由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立项,调研东南亚市场投资课题,鼓励基建企业前往东南亚国家调研市场投资机会。同时,比照湖南建工获得孟加拉污水处理市政项目的两优指标做法,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协调,帮助基建企业获得国家两优贷款项目。

  四是推动企业与在黔投资国际资本深度合作。促成省内拟出海基建企业与国际资本在贵州的项目合作,近距离学习国际领先投资集团的海外投资经验和资本运作方式,为企业走出去积淀经验。成立海外投资产业基金,集合省内各方面优势,全力打造海外投资投建营一体化运营成功典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借鉴。

  五是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基建企业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授信政策、审批效率、资本成本、资金价格等方面对我省走出去的基建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资源倾斜,实现“银保商企”合作共赢。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