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关注全国两会|曾丽代表:大力发展民族教育 筑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脱贫攻坚,尤其专门提到‘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问题。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感到振奋。”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东盟人文学院院长曾丽说,在脱贫攻坚战中,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及其日益发挥的显著成效已经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尤其是在民族地区,教育被认为是实现可持续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最根本的对策。

  曾丽介绍到,她所在学校也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在帮扶过程中,学校发挥智力优势,通过派驻村干部,给当地办了“乡村振兴培训班”“乡村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开展智力帮扶,学校所帮扶的地区已顺利脱贫。
  与此同时,曾丽也发现,很多贫困生不只是家庭经济贫困,还会因为贫困导致信心缺失。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通过与帮扶学生谈心,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目标。逐渐地,恢复他们学习信心,继而他们所建立起来的信心又传递给他们家庭,传递给他们的弟弟、妹妹们,最终他们会形成家庭的合力,通过接受教育来改变家庭贫困现状。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已经脱贫。”但是,曾丽说,他们依然存在“返贫”风险,尤其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教育水平有待提高,返贫贫可能性较大。
  为此,曾丽建议,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通过控辍保学等工作,确保所有刚脱贫地区学生接受优质基础教育,提高其文化素质,培养合格劳动者,有效阻断贫困代际遗传。
  同时,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对农民开展技术技能培训,特别是针对民族地区文化资源优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设一批体现民族特色且具有产业前景的专业,实现“专业对接就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对接操作”,培养一批集经济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多面手技术人才。

  此外,还应办好少数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通过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培养熟悉当地情况,有家乡情结的本土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得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贵州日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