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关注全国两会|曾丽代表: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完成之后,下一步的任务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急需要高层次的人才来推动、来保障,希望国家继续支持,让贵州的高校更好地承担起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长期在教育一线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处长(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东盟人文学院院长曾丽关注的多是教育方面的话题。 

  去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上,曾丽曾经针对校园安全事故极易引发“校闹”行为,提出借鉴海外经验,依法处理校园安全事故问题,对“校闹”严厉打击。要求政府借鉴打击“医闹”的治理方式,由教育、公安、医疗、司法等部门组成“事故处理小组”,做好事故认定和善后处理的“无缝连接”。同时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构筑学生、学校、家长、社会的安全教育“防护网”。 

  建议提出后,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落实,6月25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教政法〔2019〕11号)文件《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 

  看着自己的“代表建议”变成“国家行动”,曾丽倍感欣慰。她说:“去年,我的很多建议都得到很多部委的重视,履职成就感满满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非常关注我们得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如何巩固的问题,为这个问题我调研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曾丽认为要加大教育的投入,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才能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 

  贵州的发展,一直以来面临的困境都是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近年来虽然通过各种渠道引进了一些人才,但是远远不够,而且外来人才适应当地环境、安心融入工作都需要一个过程。曾丽认为,一个可行之道是要立足于贵州本土的大学,培养出有家乡情结、熟悉贵州情况的本土高层次人才,为即将到来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贵州的高校中,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等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比较高,后三个大学都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的人才都是服务当地的居多。在学科建设上,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的民族学、社会学、法学等,都在传承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上发挥了重大作用,维护着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和谐。但目前凯里学院的硕士点、贵州民族大学博士点的审批工作相对滞后,高层人才的培养很受制约。曾丽认为,对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民族问题的研究,当地的大学是很有优势的,如果有了硕士点博士点来培养高层次的本土化人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本土的乡村振兴,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今年正值国家硕士博士点授权单位的评审之年,曾丽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对贵州硕士博士授权单位的申请指标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让贵州的高校能培养有家乡情结、熟悉贵州情况的本土的高层次人才,来推动贵州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 

  曾丽坚信,如果越来越多的人才在贵州的大学攻读研究生或博士,毕业后直接进入当地劳动力市场,他们就可以在不需要太多时间适应新环境的情况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投身贵州建设。 

  

  

  文图: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 石雨浩

  视频/剪辑:陈兵 苏莉 

  来源:贵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