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书香机关|王征宇:精读与泛读——浅议读书之法
  有人说读书是一件技术活,相信此话不假。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怎么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使读书的效率更高更有效,因此,需要对读书进行设计和规划。其实,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这里,不妨说说泛读与精读。从字面上理解,泛读即为广泛的涉猎各种书籍,追求的是读书的“量”,目的是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以提高读书人知识的宽度;精读即为在阅读中一丝不苟,逐字逐句,细嚼慢咽,追求的是读书的“质”,其目的是获取更精准知识信息,以加厚读书人知识的深度。当然,作为一种读书方法,没有孰优孰劣之说,完全取决于读书人的环境和需要,况且此两者本来就是互进互补的。

还是朱熹说得精要:“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

微信图片_20200727164829.jpg

作者简介:王征宇  (1963-)男,致公党员,贵阳市政协委员,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政治教育学术(学科)骨干教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自2015年来共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文章近10多篇,其中主要有“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品质的魅力所在”、“构建现代学分制教育模式”、“高校统战工作面临形势与对策建议”、“新形势下和谐社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探究及对策”、“协商民主的新视角释读”、“课程思政视阈下高职教学教育性回归及再认识”等。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