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致公艺苑-读褚遂良《倪宽赞》帖有感

  不记得有多少年了,路过一旧书摊,淘到一本《倪宽赞》字帖,随手翻开,被里面那顿挫生姿、笔意翩翩自得、秀丽美妙的楷书所吸引。当时觉得这本字帖的楷书对视觉有冲击力,于是便买了下来。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无暇于临池书写,置于书柜好多年。 

  近些年安稳下来之后,又想到写写毛笔字的念头,没有别的,只想做有健康爱好的人。再次拿起了褚遂良《倪宽赞》这本字帖。若干年后再次阅读,发现其风格的展现,有着与同时代唐人书法的高妙之处。 

  《倪宽赞》帖是唐朝褚遂良晚年书写的作品,此作达到了人书俱老的艺术境界,褚遂良书《倪宽赞》帖为楷书经典法帖,帖纵二十四点六厘米,横一百七十点一厘米。整篇书写一气呵成,用笔富余变化,平实中参有洒脱的气韵,起笔或轻或重,收笔沉着有力,结字工整秀丽,笔势舒展,给人以平和古雅的感觉。整体宽博如横画的书写大都起笔较重,行笔轻过,收笔往右下稍顿回锋。如“兴,载”的长横,还有“汉,六,十”长横收笔向上,化隶为楷,别有意趣,这些带长横的字横画斜度把握妥帖,竖画分割横画多左长右短,结体舒展,收放得体。 

  《倪宽赞》帖笔画线条起行收均圆厚朴拙,内敛饱满,不外露,如“载”字斜钩,圆起圆收,笔势挺拔,十分耐看。用笔动作丰富,提按幅度很大,这也是对临习者控笔能力的一个极高要求。 

  众所周知,唐楷注重法度,唐人楷法成为后世宗法的不二经典,是初学书者的首选门径,唐人经典楷书面貌繁多,那时期的代表人物有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都是严谨治学的代表,书写的作品法度森严莫过于诸家,为后世善学者得其法、总结笔墨规律,留下了传世的法帖依据。 

  在褚遂良《倪宽赞》帖中,他的楷书创作动态之美不是无意之举,而是明确的艺术追求,在褚遂良学书的经历上,他集虞世南、史陵、王羲之风格于一身,其中可以说褚遂良将王羲之的行书笔意融入了自己的楷书之中,最终完成了他书法上的蜕变,在这些极多的变化和丰富的行笔运动中创造了婉媚、遒劲瘦硬通神之境,是无声的音乐和美妙的舞姿。 (图文:鄂州市委会 湖北致公书画院副院长  徐武非) 

徐武非.jpg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