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像雄鹰飞翔在蓝天——记鄂州致公党员熊鹰向世界传递“鄂州声音”

  熊鹰是2004年鄂州成立致公组织的那一年加入致公党的,已有16党龄的他,曾任致公党鄂州市委副主委,虽是一名老党员,却几十年如一日对党派工作保持着浓厚的热情。每次党派组织活动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人人都能感受到他对致公党那种永不褪色的火热激情。对他而言,致力为公,这是一个选择,更是一种信仰。 

    

  疫情肆虐,挡不住飞翔的心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时期,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在家中不能出门,许多小朋友都憋坏了。熊鹰作为鄂州市侨联联络部部长,总感觉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一边守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思考着开展网上夏令营的事。 

  这时中国侨联传来好消息,将在疫情期间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熊鹰迅速抓住了这次机会,在争取单位的支持后,他开始策划方案、收集名单,组织网上夏令营“鄂州营”,让世界华人华侨小朋友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能通过网络更多了解中国,倾听中国故事,加深对祖国的感情。 

  熊鹰多方联系加拿大、美国、印度尼西亚、英国、德国的华人华侨,在国外疫情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克服国内与外国时差,经常在深夜与外国各个教育机构联系沟通,有时候商谈到北京时间凌晨3、4点。 

    

  过程曲折,梦想终照进现实 

  7月份正是鄂州市防汛形势最严峻的时刻,熊鹰在哨卡不分昼夜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巡堤,在期间抽空与美国方面联系,由于跨洋联络过程艰辛曲折。 

  熊鹰非常清楚这项工作是中国侨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抱着不放弃的态度,继续托在美的鄂州籍朋友胡博士、赵博士找关系,辗转找到了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北京代表处负责人。 

  当时欣欣教育基金会在世界各地都有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的经验,也不乏以往活动中建立的友好机构,根本不知道在湖北还有个鄂州,怎么可能会花费很大的精力和组织众多的义工来与鄂州开展活动呢? 

  经过十多天的沟通,熊鹰向该负责人转发湖北的宣传片、风景照片、鄂州的举办的文化、美食等活动的宣传文章,终于感动了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负责人,同意和鄂州一同承办网上夏令营“鄂州营”。并且组织了专业又敬业的义工老师,召集美国芝加哥、旧金山的26名小朋友组成了鄂州营,并商讨一致同意网上夏令营第七期统一时间开营。 

  这时,一直犹犹豫豫的美国锦华中文学校那边也传来好消息,经过向该校张校长十多天的坚持说服,学校同意与鄂州联合承办网上夏令营“鄂州营”,其中除了本校的学生以外,还有芝加哥和加州的学生,甚至有一名中国香港的小朋友。 

  欣欣和锦华两边都传来成营的好消息,让熊鹰的心情非常激动,没有枉费他多番联系沟通的艰辛。 

    

  身临其境,令人难忘的“鄂州声音” 

  夏令营“鄂州营”两个班同时开班,除了中侨联每天提供的故事之外,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兴趣,增加湖北的特色,熊鹰又专门找到了很多湖北和鄂州相关的内容转发给营员观看。孩子们对湖北的黄鹤楼、编钟、热干面和鄂州的古铜镜非常感兴趣,有的小朋友看了宣传片后,通过绘画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有的小朋友还在家长的协助下,做出了地道的热干面。 

  为帮助美国华人华侨小朋友对中国传统故事的理解,熊鹰还专门制作了通俗易懂的《三字经》、《三国演义》、《西游记》辅导PPT,并推介了《西游记》和《三国演义》电视剧的经典歌曲,使得孩子们兴趣大增。 

  为了推介鄂州,讲好鄂州故事,经与美方联系,在不增加孩子们负担的情况下,通过网络直播让孩子们“云游鄂州博物馆”。经多方联系,鄂州博物馆同意了直播请求,可是直播软件又出现了新问题,用微信直播效果很好,但是大多数孩子们都没有使用微信,用美国软件ZOOM,网络效果又达不到要求。最后,只得用录播的形式将鄂州博物馆展示给海外的华人华侨小朋友和家长,家长们对此深表感谢,孩子们也表示有机会回国一定要去湖北,一定要去鄂州。(图文:致公党鄂州市委会 余淑芳)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