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南
【新时代 新风采】王金枝:牢记代表使命 执着书写担当

        王金枝,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致公党衡南县工委主委、衡南县财政局主任科员。身兼数职的她却对每一块的工作都毫不含糊,她加班加点、学习培训,只为更好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在依法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执着书写着心中的担当。
   王金枝在财政局分管外经股的工作,在与县商粮局对接工作时,了解到该局正被一宗行政诉讼所困扰。该局与铁丝塘镇扬名村因为一个粮食仓库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集体土地的纠纷上了法庭,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县人民政府败诉。

      县商粮局局长唐云秋介绍:“ 这个粮仓60年代就建成了,一直都在使用中,用来装粮食。在动土新建的时候,当地老百姓说,这个土地是他们的,是集体的土地。”
   据了解,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用地都有“脚踏手指”的现象,基层政府机关、乡镇站所、医院、学校等都是如此,这也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
   唐云秋:“当时在建的时候都是“脚踏手指”,所以在办证照的时候,大部分也是不齐全的,有很多还没有证照,所以用现在的法律来否决以前的事情的话,那么原来的建设用地都会丧失所有权和使用权。”

      王金枝详细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后,意识到事关重大,如果这宗诉讼案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其后续的负面影响是极其大的,也将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于是她牵头县代表小组成员联名向省人大提出“关于全省法院系统应依法慎重审理国有企事业单位历史用地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颁证行政争议案件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致公衡南县工委主委、衡南县财政局主任科员王金枝:“这个工作开展起来,说句实在话,牵涉到的法律比较多,但我毕竟不是学法律的,只能在我接触这个事情以后,利用闲暇时间去翻阅相关的法律。”
   为了促进案件顺利进展,王金枝与省高院主管副院长和行政庭长建立了电话和微信联系,并多次来到省高院进行沟通,认为这不是个例,不慎重处理将会带来许多后续影响。
   王金枝:“这件事情牵涉到行政颁证的瑕疵,是普遍存在的,牵涉面也非常广,我们如今要基于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基层执政的需要。

   当王金枝多番奔走于省、市相关部门时,也有人善意提醒她,人大代表不宜干预个案,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王金枝却听不进去。她认为这不是为哪个私人或集团的利益,而是为了还原历史本来面目,为了国有资产不流失,为了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王金枝:“一半的时间要在代表履职这一块,然后一半的时间要做我本职的工作和党务工作,相对来说,很多休息的时间我都用到这上面来,甚至有时候礼拜天也要组织人员出去调研。”
   在她的积极努力下,2018年9月7日,省高院正式撤销了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最终县人民政府胜诉。
   在履职省人大代表一年以来,她已参与了大大小小的调研视察活动30余次,每一次“发声”的背后,都是她在加班加点学习政策,都是她收集材料的身影,都是她那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执着···
       王金枝:“我既然走上了省代表的岗位,这不仅是很高的政治荣誉,也需要极大的政治担当,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去做,也就是民有所呼,我也应有所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