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海南
统战春风拂面来

  ——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肖杰走访调研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1年之际、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之后,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肖杰率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门,于4月24日上午来到致公党省委会机关、致公党党员企业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侯茂丰,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陪同走访调研。肖杰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的粤海商贸物流城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和进展情况,听取了粤海商贸物流城商业综合体项目的汇报,对规划业态表示了赞赏。 

  座谈会上,企业家党员代表林宏润、海归党员代表林肇宏、高校和科研院所党员代表李孟森、政府机关党员代表唐泽分别结合各自的领域特点作了发言,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建东就自身建设情况作了发言,侯茂丰主委代表致公党省委会作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肖杰同致公党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和机关干部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致公党省委会的发展历史、当前组织建设情况、参政议政情况、社会服务情况,对致公党省委会充分发挥“侨海”优势、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所作的工作,特别是成功举办了“2018海峡科技论坛”,签约了一批琼台经贸合作项目,在“两个助力”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和省委统战部对全体致公党党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肖杰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深入学习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刘赐贵书记指示要求,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扎实推进工作。要充分认识和突出致公党特色,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彰显侨海优势、写好“侨”“海”大文章的基本内容。要坚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协调关系,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要继续加强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肖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致公党要把“侨海”特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把“侨海”的无限智慧和磅礴力量汇聚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上来,扛起致公党的时代担当。 

  肖杰表示,省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侯茂丰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对肖杰常委和省委统战部对海南致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2017年换届以来,致公党省委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得益于致公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海南致公党员的努力拼搏。 

  2017年,致公党省委会在全省绩效考核中获得了省委会机关“优秀”名次,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提交了13篇调研报告,其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培植海南新的经济增长点》调研报告在2018年初召开的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作为大会第一个发言。2018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打牢自身建设基础,建立了五个制度。重新制定了“主委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四项制度都把廉政提醒作为制度的第一条内容。针对当前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新形势,及时制定了《致公海南省委会机关组织培训和组织出省学习交流、调研考察活动的廉审自查制度》,以确保党派机关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二是做好参政议政主业,抓好了五大调研。顺利完成了2018年年初省委会确定的5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建议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调研报告被选入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全国政协将于今年10月下旬联合致公党中央对海南进行重点提案督办。“关于把共享农庄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创新”调研报告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做实事,办好了海峡科技论坛。成功举办了“2018海峡科技论坛”,得到了致公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促成了一批台资项目注册、落地,增进了海峡两岸民众福祉和同胞感情。四是助推脱贫攻坚抓落实,解决了实际问题。按照“扶贫民主监督、推动产业兴村和适时重点帮扶”的工作思路,将扶贫联系点——儋州市南丰镇尖岭村的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致公党省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围绕省委统战部“两个助力”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打牢自身建设基础、做好参政议政主业、围绕中心大局做实事、助推脱贫攻坚抓落实,为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