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海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南致公在行动(十二)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共海南省委和致公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致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及全省致公党员的倡议书”下发后,全省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纷纷响应号召,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继续推送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我省致公党员的感人事迹。

  海南致公党员、海南省感控领路人陈恒为一线战友撑起“安全伞”筑起“防火墙”

  【人物】陈恒,男,致公党。海南省知名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现任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海南医学会医院感染专业主任委员、海南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专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副主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陈恒谨记医者仁心、肩负使命,积极响应省卫健委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海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逆行驰援湖北,投入到一线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海南省感控的领路人,陈恒也是一名医生,曾经历过2003年SARS阻击战。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来势汹汹,包括海南省在内的全国30个省(区、市)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陈恒成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经过6小时的辗转,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于1月28日凌晨2点抵达荆州市。

  1月27日下午,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147名队员从海口集结出发驰援湖北,经过6个小时辗转,于1月28日凌晨2点抵达湖北荆州,这也是第一支驰援荆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外省医疗队。

   

  1月28日下午,陈恒给海南省首批147名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培训院感防控知识。 

  1月28日下午,陈恒对海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学理化特性、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和手卫生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当天晚上,他还对每个队员们穿脱防护服操作细节尤其戴口罩的密合性检测、脱防护服悉心指导到深夜。1月29日早上,他带领院感团队进驻荆州市中医院,正式展开对疫情的防控阻击战。

  这次感控工作,就是给医护人员筑牢一道安全防火墙即防病毒墙,保证医护人员安全,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上班后,陈恒的院感团队与荆州市中医院的院感科张红燕主任对接,为了当好排雷兵,他马上带领整个院感团队深入隔离病房污染区,了解隔离病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流程,以及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其它流程尤其门诊预诊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个人防护用品的穿脱、环境物表的清洁与消毒制度、空气消毒和手卫生设施情况以及发热门诊、放射科CT室、检验科的核酸检测室、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等,一一进行实地考察。

   

  1月29日下午,陈恒和荆州市中医院院感科张科长到未收治患者病房里检查院感问题。 

  为此,陈恒第一时间带领院感团队走遍医院的每个角落,寻找在医院感染防控上存在的风险点,如隔离病房、脱防护服缓冲区与病区医疗废物通道有交叉、CT室防控,以及沐浴区、餐厅等公共区域的感控问题等等。当天,陈恒回到驻地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吃饭后,他继续编写驻地酒店医护人员医院感染管理制度以及帮助中医院有些院感制度的修定。还带团队随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领导到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荆州区中医医院指导院感存在的问题。应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制定了海南省医疗队的制度如交接班制度(包括队员的院感防控制度)、培训制度、督查制度、预警机制并落实。还和荆州市中医医院本院专家一起参加他们危重病人病情的讨论及帮助他们解决在院感防控上一些疑惑的问题。

   

  陈恒同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指挥部和荆州市中医医院胸科专家一起会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月15日早上天气异常寒冷,陈恒早晨6点半要赶到二十多公里外海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酒店进行新冠病毒知识、防控知识及操作技能进行培训,跟踪指导尤其是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防护服正确穿脱等知识。

   

  2月15日早晨6点半,陈恒赶往海南省前方指挥部驻地酒店,给海南省第四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培训院感防控知识和防护服穿脱流程经验分享。 

  陈恒带领院感团队每周深入一线对医护人员督导考核,对如口罩穿戴、防护服穿脱、手卫生等方面的细节,发现问题现场马上整改。目前为止,海南省援荆州医疗队医护人员以及驻地医院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了支援湖北驻地医院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此外,陈恒还对海南省各地新冠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远程微信培训和指导。

  陈恒随医疗队进驻荆州市中医医院,承担着预防医务人员感染工作。他以科学的院感防控管理能力,迎难而上,为一线的战友撑起“安全伞”和筑起“防火墙”,确保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斗争中,要做到零感染,打胜仗。3月3日在荆州市中医医院支援的海南医疗队员已完成体检,体检结果全都正常,没有一个医护队员受到感染。

  陈恒在离病毒最近地方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是一名幕后的英雄。他不计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奋战,坚守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充分展示了海南人民的琼崖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无愧于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的称号!

  ……

  疫情不止,海南致公党员行动不止。向在抗击疫情战线上的海南致公党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们将不断更新致公党员抗战疫情的信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