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海南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侯茂丰:建议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

  

  在去年“关于建议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以及海南率先在全国提出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功举办“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基础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今年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提案”,建议加快实现海南全岛汽车尾气和重点区域发配电系统零碳排放,加快将海南的PM2.5从当前的两位数降低到相对稳定的个位数,为海南争创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侯茂丰表示,在海南全域开展先行先试、抢抓战略机遇,形成单点突破和示范作用,加快包括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昌江核电建设在内的清洁能源示范岛建设,形成清洁能源岛发展模式复制推广,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具备优势和条件。

  侯茂丰建议,一是支持海南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平台作用,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新能源汽车共享服务网络,建设自驾游汽车入岛切换系统和新能源汽车货运配送平台,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探索减免或大幅度降低进口环节税,建立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及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二是支持海南在博鳌等重点会议区域、重点旅游区域以及特色城市建立“零碳排放区”。加快推进昌江核电二期建设,分步骤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等重点会议和重点旅游区域以及特色城市进行清洁能源发配电设施改造升级,博鳌亚洲论坛会议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共享汽车,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向世界宣布“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为零碳排放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