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河南
致公党河南省委参加第八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

  2020年10月27日,由河南省统战部主办的第八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刘玉江,省各民主党派主委李英杰、霍金花、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王鹏杰等出席座谈会。

  孙守刚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集智聚力。他强调,统一战线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添彩。政治站位要高,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意图,把握重要机遇,积极担当作为;研究谋划要实,围绕重点课题加强调研攻关,不断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和途径;各方力量要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善于借力、精准发力、汇聚合力。

  14名党外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从生态保护与防洪、流域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机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等5个方面作了发言,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致公党河南省委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一室副主任潘伟斌在现场发言中指出,文化生态要加强跨区域合作,打造黄河流域早期文明传承区。黄河上中游为我们民族的发祥地,中游和济水上游则是夏文化的产生中心,根据调查和史料记载,在此区域分布着许多夏朝早期的都城遗址,如洛阳二里头遗址、济源原城遗址,以及山西境内的安邑禹王城遗址等等。同时,也集中分布着大量商周时期的遗迹。河南与周边省份如陕西、陕西、山东等地同属于一个文化区域,许多文化互为一个整体,要全方位充分展示这一文化特征,就需要有一个全流域总体设计,主题明确,主线分明。他建议:对文化展示和开发利用要高度重视,要站在全国的高度,对全省进行统一部署,统筹考虑,准确定位;丰富展示手段,多设置一些群众可以参与互动性、体验性项目,为旅游事业培育更多的资源;拨出专项经费对面临危险的古建筑进行修复,杜绝侵占文物场所行为,恢复其原有的社会功能;大力支持文创产业发展,允许博物馆内设置供观众消费休闲的餐饮场所。

  致公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司富春参加活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