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江苏
致公党无锡市委建言跨越境电商发展
 1574402189(1).png

11月19日下午,无锡召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进会,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推进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高慧参加会议并发言。

    今年8月,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重点围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书面协商的形式建言献策。致公党无锡市委按这一部署,以“无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主要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跨境电商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在“新消费”观念和消费升级潮流的冲击下,已成为国际贸易领域中极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2018年7月,继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后,无锡成为第三批22个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之一。在调研中发现,就无锡而言,由于是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基础较弱,起步较晚,市场主体产业集群尚未形成,面临跨境电商通道不顺畅,进出口量持续低迷;跨境电商产业“附加值”较低,与制造业产业结合度不是很紧密;跨境电商进出口政策支持没有明确,发展“生态链”不齐全等问题。对此,致公党无锡市委就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突破制度樊篱,承接上海的货运转移;抓住机制体制创新机遇,错位发展规划, 出台适度补贴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序高效竞争;建立服务平台和集聚区,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软环境等建议。

    高慧对此次建议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她说,我们的大多数意见建议得到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采纳,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商务局详细地介绍了无锡在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公共平台、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政策落地,着力营造跨境电商发展氛围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无锡海关积极参与推动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着重反馈了做好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功能完善和系统对接等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工作进度和计划。无锡市税务局专门成立了跨境电商税收工作领导小组。高慧希望,下一步可以尽快向上争取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尽快向南京海关申请建立无锡电子口岸,尽快成立由商务、海关、税务、外管、市场监督、邮政等各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专门机构进行集中办公,会同开展跨境电商交易数据统计试点,探索建立跨境电商统计制度,加快打通政务“通道”障碍,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便捷的通关环境。

    陈德荣对各单位办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点评中指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在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中,仔细梳理每条意见,研究办理措施;在答复过程中与统战部和有关民主党派多次沟通协调、反馈,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落实,做了详细地回复。他希望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和重视专题民主协商工作,不断提升这项工作的质量水平。他要求,当前要把握形势,坚定我市经济发展信心;要凝心聚力,发挥党外人士助推经济发展优势;要齐心协力,不断提升我市多党合作水平,为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无锡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无锡海关等4家单位分别就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