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辽宁
【组织建设】致公党沈阳市沈河区委员会成立了

 

  会议现场 

   

  12月9日,致公党沈阳市沈河区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沈阳市委会主委李展超,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统战部部长袁长跃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沈阳市委会秘书长吴韶君、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宏宇出席会议,铝镁设计院支部主委姜兴东代表兄弟支部到会祝贺,九三学社沈阳市沈河区支社主委孙伟代表沈河区兄弟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到会祝贺。 

    

  

 

李展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长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选举产生了致公党沈阳市沈河区一届委员会。经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任委员陈文华,副主任委员程云范、张玲玲、宣晓东,委员崔志、宿岚、郭宇。 

    

  

 

 

吴韶君主持大会选举

 

 

 

姜兴东代表兄弟支部致辞

 

 

 

 

孙伟到会祝贺并致辞

 

 

 

 

 

陈文华作表态发言

 

 

  会上,袁长跃对致公党沈阳市沈河区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班子在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和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共识,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沈河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河区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

   

 

 

 

李展超为沈河区委员会授章

 

 

  李展超代表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对沈河区支部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新一届班子能够传承“致力为公”宗旨,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深刻内涵和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共识,作为致公党沈阳市委会成立的第一个基层委员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五种能力,做好市委会的排头兵,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沈河区发展实际,建睿言、献良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致公智慧。 

    

  

 

 

与会人员合影

   

    

  附:沈河区支部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主要内容 

    

  

致公党沈河支部第七届委员会自2016年4月成立至今,已经五年了。五年来,致公党沈河支部在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和中共沈河区委的领导下,在区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致公党沈河区支部坚持以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按照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夯实理论基础,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活动载体。深入贯彻区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锁定四篇文章,紧扣五大工程,围绕区政府稳增长、谋创新、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的目标,开展调研活动。以“两邻”建设为抓手,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关注民生,了解民情。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为党员积极参政议政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创造了条件,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1、夯实理论基础。五年来,沈河区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先后组织党员学习中共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致公中央“十四大”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发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热爱祖国,团结奋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党员进一步坚定以党为师、致力为公的信念,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责出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2、强化思想引领。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也是提高民主党派党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支部注重提高思想建设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致公党市委会和中共沈河区委举办的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各项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支部组织部分年轻党员、新党员、积极分子集体学习《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组织党员召开了以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为主题的抗美援朝70周年座谈会;组织党员参加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刘江山撰写了《五一口号与中华伟大复兴梦》,申静撰写了《新时代参政党使命》2篇文章。在沈阳市政协开展“履职-我在政协主题征文活动中,党员赵晓晶围绕履职经历和工作体会,积极撰写文章,上报区政协,在市委会组织党员读书活动中,提交了读《林徽因传》有感。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 

  1、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加强支部领导班子梯队建设,大胆选用政治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高,热心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参政议政能力、有组织领导能力,有代表性、有亲和力,并且“能干、愿干、会干”的党员骨干进入支部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梯队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和参加各项活动,提升支部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自身建设的能力,提高支部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2、组织建设取得实效。支部坚持对各项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每年召开2次支委会,统一思想,安排支部全年主要工作,完成支部党员信息表更新工作。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组织发展规定,严把入口关,认真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的关系,突出本党“侨、海”特色,积极吸纳综合素质高、有代表性的同志入党。支部现有党员63名(含按照市委会意见转入的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支部8名党员),其中,前全国政协委员1名、省政协委员1名、市政协委员2名、区政协委员6名。新发展党员9名,平均年龄36岁,既有政府优秀年轻干部,也有金融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使支部的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 

  支部被致公党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在盛京大剧院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致公党沈阳市委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市委会授予致公党沈河区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授予陈文华为基层组织优秀工作者,侯爱洁为优秀党员,崔志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宣晓东、张玲玲、郭宇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金子、刘江山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致公党省委会专门委员会聘任陈文华为社会发展与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聘任侯爱洁为妇女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聘任金子为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党员侯爱洁获得2019年辽宁省科学进步三等奖。 

  3、活动载体不断丰富。致公党沈河区支部参加“助力创城 沈河统一战线在行动主题活动并与凯旋社区共同启动以邻为善 以邻为伴创建基地。发挥支部广大党员从事法律、金融、建设等各行业优势,为助力沈河区深化“两邻”建设添砖加瓦。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沈河区党政领导班子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工作的安排意见》通知,每年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开展联系交友工作,即参加交友的每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参加一次活动,开展一次谈心,进行一次走访,举行一次座谈会 

  支部以地方组织成立30周年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地方组织成立30周年活动,出版了纪念支部成立30周年画册,并对工作突出的党员进行了表彰,授予陈妙英、曹彧、张淑华、朱艳琴为优秀党员;宣晓东、张玲玲、梁彬、崔志为基层组织先进个人;侯爱洁、金子、邱雨华、张艳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刘江山、申静、王玲、王铁栋、武楠为提案先进个人;郭宇、赵明生为民主监督先进个人。 

  党员崔志、王玲、张毳毳组成支部代表队参加了致公党沈阳市委会与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联合举行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经过初赛、决赛两轮紧张角逐,最终,沈河区支部代表队喜获二等奖和3000元的竞赛奖励。5月4日辽宁公共频道《一起成长》五四特别节目对比赛实况进行了播放。党员李想创作书画作品,参加了市统战部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画展。支部党员录制“歌唱祖国”的小视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上致公人的祝福。 

  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市委会举行的读书启动仪式,并参加了民典法法律知识讲座。围绕创建盛京皇城5A级景区,支部邀请沈河区建设局副局长、盛京皇城设计规划部部长周俊山,为党员就盛京皇城城市设计方案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增强了作为一名沈阳人的自信心、自豪感。  

  支部在天玺大厦举办“迎三八妇女节、话健康暨走进侨企香港新华集团”活动。支部党员、辽宁省金秋医院邱雨华主任、沈阳市马拉松协会赵绯分别从医疗健康和运动健身的角度做了专业分享;新华集团东北区常务副总经理宋娜介绍了新华集团概况并带领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华集团位于沈阳的总部办公区。会后,新华集团为与会人员安排了专场电影。 

  组织老党员参加市委会组织到九、一八、“工业博物馆”等参观活动。   

  三、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提升参政议政成效。 

  1、政协委员积极谏言献策,助推沈河区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支部提出了“推动金融要素交易市场在沈阳金融商贸区的创新发展”,“关于建立沈河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凝聚新生代侨海力量,提升我区特色楼宇品质”等6个集体提案。政协委员分别提出了“关于提升金融商贸开发区域内高端写字楼物业服务品质”、“关于构建新型信访调解工作体系”、“关于政府加大投资改造沈河区排水设施老化问题”、“关于解决快递行业包装物污染问题”的60余个涉及全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个人提案。关于发挥楼宇资源优势推进楼宇经济发展等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2多领域开展调研,加强后备队伍建设。着重加强参政议政后备队伍建设,特别注意吸收青年党员参与重要课题的调研,让党员在调研中尽快成长起来,逐步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有梯次、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的参政议政队伍。五年来,支部先后形成了《关于发挥我区楼宇资源优势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新华人华侨归国创业创新的建议》等多个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关于促进新华人华侨归国创业创新的建议》被致公党省委会评为优秀调研报告。致公党沈河区支部组织部分年轻党员,到方圆大厦侨企单位“青创空间”进行调研,完成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加快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组织党员参加统战理论研究课题,支部党员金子完成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新形势下强化党外后备人才储备研究两项课题。 

  四、以社会服务为纽带,密切联系群众 

  组织党员参加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开展“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致公党精准扶贫慈善捐款”活动,党员积极响应,2天内捐款5000元,支持精准扶贫活动。全力打造“致福工程”品牌和基地,依托党派和社区实践基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支部党员深入先农坛社区,与社区老人一起包饺子,共度节日,先后向先农坛社区捐赠了5000元现金和物品。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致公党沈河支部、沈河区侨联与沈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万宏组织下来到沈河区老年修养中心看望老人们,与老人们座谈交流,送上新年的祝福,为老人们准备了大米,河套面,非转基因大豆油,鸡蛋挂面,橙子,奶,苹果,毛巾等价值5000元的慰问物品。支部主委陈文华、副主委张玲玲、支部委员崔志代表支部班子到曹同志、张淑华同志家里进行走访,送去大米、豆油等生活用品。 

  支部委员宣晓东到位于市政府广场香港新华集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获悉集团东门惠工街道路排水井盖破损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和市容美观。宣晓东第一时间与支部主委联系,反映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二天上午,支部主委安排施工人员到达现场,经近一小时的抢修,排除了安全隐患,获得企业的赞誉。 

  五、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方法和途径,注重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引导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类特邀人员党员在履职过程中,敢于开诚布公,剑指症结,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党员崔志就高层住宅“挡光”问题提出建议,在新建项目时,应当将涉及的“挡光住宅”公示,并协商签署协议,让事情明明白白,从而避免越来越多的“挡光”信访事件。党员宣晓东提出,有关部门可以在我区现有文化馆院的基础上,辟出一个华侨历史主题博物馆,面向社会收集整理资料,强化我区的历史资源、文化积淀,增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归宿感,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侨来沈河投资创业。党员赵明生提出,政府出台的政策一定要有连续性,不能因人因时而改变,为驻区企业服务必须要有针对性,倾听企业心声,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避免从想当然的“顶层设计”出发导致服务出现偏差,要让企业感到在沈河经营有归属感,让经营者有幸福感。陈文华、崔志参加了致公党沈阳市委会受中共沈阳市委委托,在省政协会馆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六、组织党员捐款捐物,为抗疫阻击战提供后援保障 

  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取得了全民抗疫的伟大胜利。疫情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致公党沈河区支部全体党员众志成城,自发为抗击疫情组织捐款捐物,支部党员共捐款22600元,捐物折合人民币25100元。期中38名党员捐款7600元,金子捐现金10000元,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价值人民币5000元;宣晓东捐现金5000元,消毒液、测温枪、元宵等价值16700元;邱雨华捐口罩价值400元,何飞捐口罩、消毒液价值3000元。 

  1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支委侯爱洁所在的辽宁省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筛查医院,担负着人民健康安危的重任。侯爱洁组织医务、护理、院感、检验、感染、应急办、病案等相关职能科室、临床重要科室,迅速成立医疗救治小组,同时协助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侯爱洁还带领心血管病治疗中心科主任、介入术者共同制定辽宁省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脏介入手术规范(试行版)。从制度制定、前期准备、接诊和转运、术前准备,到术中防控、术后处置,贯穿整个急诊PCI流程,实现了全面医疗护理管理模式。 

  2020年2月3日下午,致公党沈河区支部主委陈文华,支委宣晓东,党员郭宇先后来到北站街道凯旋社区、五里河街道金生社区,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84消毒液800斤和75度酒精200斤等疫情防控物资。将爱心物资送到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7日,党员何飞前往沈阳市于洪区公安分局刑警五中队,为一线民警捐赠口罩400个。捐赠后,何飞带领女儿联系理发师,前往于洪分局城东湖派出所为春节至今未休息的全体一线民警现场理发,干警对此次公益活动深受感动和由衷赞赏。为支部全体党员准备了洗手手喷48只,84消毒液2L装48桶。 

  总之,五年来,支部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并在自身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做出了表率 

    

  

  

(图文:林硕;编校:胡泊宇、韩志强;审核:李展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