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陈懿:建设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监管云平台
  

  

  近年来,校园食堂安全事故频发,传统的人盯人、点对点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高效、可靠的确保整体食堂安全运营。对此,致公党四川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带来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运用云计算技术,推广建设“互联网+ 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管理云平台,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推行每餐、每日追踪检查的全环节闭环式管理,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全链条全要素统一监管。

  传统监管模式存在滞后 难度大、效果差

  食堂安全问题存在于校园生活的每一天、每一餐和每一个环节中,参与提案的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陈懿称,经调研发现,四川省学生食堂分布广、数量多,传统监管模式以学校校长日常监督检查为主,以区县教育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局执法大队联合到校实地检查和指导为辅,时效性差、局限性大,缺乏实时监管手段,只能事后监管和追责,无法达到连续性监管的效果。并且各个学校管理模式不统一、数据不全、工作细节要求也难以统一,工作情况不容易分析。

  陈懿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龙泉驿区、甘孜州丹巴县等地已建设了关于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监管云平台,基本实现了对其所辖各学校的统一化管理,学生食堂每一餐的各个管理流程节点和各项数据都能及时准确的汇总至教育局及协同监管部门,还能通过软件向学生家长发布及时信息,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陈懿称,“通过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后,这样的范本完全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可取证、溯源 还能进行大数据分析预警

  “互联网+ 学生食堂安全”综合管理云平台具备哪些功能?陈懿表示,最有价值的便是取证、溯源系统,因为食品在留存过程中容易发生变质,监督比较困难,也不容易溯源,而“云平台”可以针对食材入库、储存、出库、制作、用餐、消毒、食堂人员管理等环节进行全要素影像取证,实时备案、实时溯源,使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不间断地处于实时监控状态。

  在信息统计方面,平台可以对学生食堂运营基础数据加以收集整理,自动生成各类统计报表和运营分析,从而减少食堂管理工作中大量重复工作,降低人工统计出错的风险,出具科学的运营情况分析,协助监管部门高效监管食堂安全运营情况。再通过对大数据模型进行分析,提早预防问题、提示隐患、曝光错误,确保食堂安全防患未然。

  “如果运行顺利,该平台今后还可在社会多个领域推广运用,农贸市场、购物超市也能使用”,陈懿对此信心满满。

  阳光管理模式 职能部门和学生家长共建共治

  陈懿表示,学校学生食堂的建设和管理,涉及教育、食药监、工商等多个部门,单一部门主导的平台建设往往难以满足不同监管部门的要求,从而带来重复建设,增加管理成本。“云平台”可打破不同政府部门间的监管壁垒,将不同部门的监管要求与平台建设相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认,推动学生食堂安全建设的共建共治。陈懿称,通过“云平台”,学生家长也能参与监督和信息反馈,达到共建共治。

  除此而外,“云平台”的电子台账系统可保障资金安全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来有缘由去知流向,既可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实时提报,又可结合市场同期物价情况,实施同步比对印证。在确保学生食堂安全的基础上,“云平台”还能通过电子配餐系统,对学生营养摄取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成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