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关于加强媒体驻外机构建设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

   

  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主席会议审定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重点督办提案,其中由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提交的《关于加强媒体驻外机构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议》与《关于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提案》并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此,去年底,致公党四川省委经济委员会与新华社成都站副站长谢佼、北美致公协会的许育琳博士等合作,对中国媒体驻外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研究。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中国媒体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正逐渐形成,国际传播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但我国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传播能力、传播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外国公众对中国的认识了解渠道还非常有限,大量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和部分华人华侨的不良形象误导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还面临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不适应传播对象需求、媒体驻外机构的市场拓展能力不强、与驻在国媒体环境融合度不高等困难。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与曾勇委员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媒体驻外机构建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一是加强媒体驻外机构建设,积极构建国际传播体系;二是加强媒体外派人才培养,加强驻外机构的记者和运营团队建设;三是加强合作共享,拓展对外宣传途径。曾勇委员以此为基础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个人提案。

  (致川研 薛思颖)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