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五一口号”铭初心 致力为公携手行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集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以及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等人,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通电,表示完全赞同中共中央的倡议。69日,致公党又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高度评价“五一号召”是“富有变革历史意义的文献”,并表示“完全同意中共‘五一’号召。”从此,中国致公党自觉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今天我们共同回顾这70年来的峥嵘岁月,倍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

  一、追寻习总书记足迹,体会嘱托、坚定决心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宣布将“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这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发展。近日,作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省委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来川视察的足迹,吃农家饭、体农家情,仔细倾听沿途干部群众饱含深情地讲述总书记的亲切询问、恳切叮咛、温暖关怀。两天时间里,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地震灾区的重建巨变、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脱贫攻坚的如火如荼,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治蜀兴川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拥戴紧跟核心、更加执着地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们致公党人,要更加自觉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戮力同心、不负期望

  411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基础上,精准研判事关治蜀兴川的重大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的工作安排,致公党四川省委于418日成立由主委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致公党四川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并于19日召开全省动员大会,提出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工作要求。方案对于大学习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尽阐述,要求全省各级组织要通过专题学习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全委会议、支部会议等方式组织开展大讨论,致公党四川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地方组织主委和专委会主任都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着力”和清华书记的“六问”牵头开展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常委会汇报。省委会监督委员会还将不定期对各地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成效评估,确保活动全面、有效、深入开展。

  三、投身治蜀兴川宏图,致力为公、携手前行

  回顾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坚定前行才能不辱使命。我们要通过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引领全省广大致公党员始终铭记多党合作的初心,深刻领会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遵循,准确把握10个方面的要求,聚焦清华书记“六问”,找准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重大问题,为省委科学决策积极议政建言。

  我们将进一步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彰显侨海优势、写好侨海大文章的重要内容,重点拓展与沿线国家爱国侨社、爱国侨领以及有影响力的留学人员专业团队的联系,促进科技文化交流、引才引智等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用好致公党中央和12个省市组织对口我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优质资源,助力四川和12个市州脱贫攻坚。继续做好达川区精准扶贫督导扶工作、教育扶贫布拖行动和武胜县基地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深化“致泸合作”品牌,落实“十百千”工程的各项部署,在不断推进全省致公党的各项工作中展现新形象,奋发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