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致公党四川省委深入开展“致美四川·健康行动”

   628日,致公党四川省委组织召开“致美四川·健康行动”工作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致美四川·健康行动”已先后开展了90期活动,活动内容由最初的卫生健康教育拓展到科普、文学、艺术、体育等多个领域。

  雷波田坝村小学、德格浪多乡中心校、汶川卧龙耿达学校……2018年“致美四川·健康行动”执行表显示,截止615日,致公党四川省委通过联合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苹果树下培训学校等社会力量,今年已经在不同地方的14所学校开展了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生理卫生、眼健康、写作与阅读课、科普国学等。例如5月下旬,在卧龙中心小学和耿达一贯制学校总共开展了13堂讲座,内容涉及幼儿教育、科普分享、阅读写作、右脑开发、书法绘画、法律普及、卫生知识等,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捧。面对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和女童生理卫生知识匮乏、青春期教育滞后的显示情况,活动还专门开设了生理卫生知识培训,为高年级女生开展青春卫生知识和高年级女童自我保护防侵害进行专题培训。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开展的形式一般采用“进校园”集中培训的形式进行。下一步还将采取“请出来”,为更多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致美四川·健康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5月下旬,在盐边县温泉彝族乡中心小学开展的“脸盆计划”活动,通过教授学生如何洗手、洗脸、刷牙、剪指甲之后,当地不少学生已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学生冉梦迎的母亲告诉记者,现在吃饭之前,冉梦迎都会主动洗手。而当地的老师普遍认为,此类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起着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还有许多孩子通过“致美四川健康行动”爱上了阅读、爱上了写作,对艺术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解。

  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致美四川·健康行动”?总结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拓宽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通过活动开展,让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从小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大家提出,要将“致美四川·健康行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紧扣教育扶贫,使活动开展成为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

  “‘致美四川·健康行动’自开展以来,致公党四川省委各地方组织和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体现了致公党‘致力为公’的宗旨。今后除了促进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少年儿童从小养成健康生活、卫生习惯外,我们还要注重通过活动培养起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公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计划用510年时间在四川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各个学校陆续开展活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