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林媛:关于规范四川省房屋包租市场经营管理的建议
  “由于包租公司发展迅速,相关监管措施不甚完备,已经出现了一些市场乱象。”近日,四川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海外联谊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林媛将一份题为《关于规范四川省房屋包租市场经营管理的建议》带到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林媛指出,近年来,在房屋租赁市场中出现了大量以长期租赁业主房屋再进行转租为主营业务的房屋包租公司。包租公司的出现和发展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租赁房源和租赁需求的充分有效对接,也能够解决业主和租赁人双方在租赁房屋过程中因为缺乏精力和有关专业知识而造成的一些问题和纠纷。但是由于包租公司发展迅速,相关监管措施不甚完备,已经出现了一些市场乱象。例如近期发生在成都市的小家联行事件,该公司诱导租客通过金融贷款方式支付房租,又以资金链断裂为由撤出市场,房东无法收到租金,租客预付的房租和押金无法收回,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房东-包租公司以及租客-包租公司之间的合同都难以得到法律的实际有效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仅小家联行这一家公司涉及的受害者即超过1000人,受害者损失的金额总数达到数百万元,虽然成都市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及时发布了相关警示,仍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为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房屋包租市场,使业主能够放心将房屋拿出来租,租客能够放心住在租来的房屋中。林媛建议:

  1、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或成立政府投资的专营租赁业务的公司,整合闲置资源。目前在成都市等地已经由政府出面搭建了一个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但由于是一个非强制性的平台,目前接入平台的公司较少,房源有限,宣传力度不够,人民群众使用的积极性不高,制约了平台的发展和推广。建议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宣传,并可考虑与省市相关人才引进政策结合起来,对来川工作的人才在平台租房给予一定补贴。

  2、应参照房屋中介机构一样加强管理,建立强制性租赁合同网签制度和房屋押金第三方监管制度。可以参考现在二手房交易的相关制度,通过法律法规的建立要求包租公司在出租住房时必须进行网签,并在合同中明确押金金额。押金存入政府监管账户,在合同结束时直接付给租客。

  3、探索建立租金直付平台。可考虑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合作,建立租金直付支付平台。包租公司接入直付平台以后,直接在平台中按合同约定设定租客租金中包租公司与业主的分成比例,租客通过平台支付租金后,直接按设定的分成比例将租金分别转入包租公司和业主的账户。

  4、对涉嫌合同诈骗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