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王麒
  2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一行6人,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等人陪同下,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李少平(左)在王麒(右)陪同下参观启阳汽车集团

  在参观启阳汽车集团销售展厅、党建阅览室之后,李少平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王麒致以新春问候。他说,此次走访活动,旨在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面对面地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将代表联络工作落到实处。

  李少平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一直对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法院工作成效好不好,一定是要老百姓说了算。他感谢王麒代表多次参加法院组织的代表调研活动,向王麒介绍了过去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各方面工作情况,希望王麒一如既往支持和关注人民法院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少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王麒对李少平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说,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每年都认真聆听、审议“两高”的工作报告。去年不仅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和重庆高院分别组织的庭审旁听及系列调研活动,也多次参加四川高院组织的代表联络活动,对法院工作感触很深。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推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方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少平院长几年来一直坚持亲自走访人大代表,树江院长在多个重要场合讲到“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就是尊重代表,尊重代表就是尊重人大,尊重人大就是遵守宪法,遵守宪法就是最好的爱国”,这都充分体现了全国各级法院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高度重视。

                                                               王麒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她还说,20181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在这方面,她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五点感想。

  一是法院在办理涉产权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冤错案件方面,纠错有魄力;在司法裁判方面,注重判决说理,令人信服,极大地提升司法公信力。习总书记说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好案例的发布比口头宣传更有说服力。王麒从她一直关注的物美集团张文中案件讲到,张文中先生蒙冤12载,经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宣判无罪,向社会传递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导向,增强了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感,以及干事创业的信心,社会反响十分良好。

  二是正确引导消费者和经销商,体现了司法裁判的公平正义。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她到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旁听了史上最贵宾利车退一赔三案庭审,最高人民法院所作出的撤销赔偿的终审判决,既体现了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合理保护,也对如何认定消费欺诈,提供了公正的裁判认定标准,在引导消费者不盲目维权、不过度维权,促进汽车行业的有序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指导意义。王麒建议最高法院能将该案件作为指导性案件,以统一该类纠纷案件的司法裁判尺度,为各级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提供指引和参考。

  三是法院在攻坚克难破解执行难,加强社会诚信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执行难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四川人民法院在2018年执行到位金额621.16亿元,同比上升33.30%。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从原来78名,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已成为2019年各级党委政府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是打造司法公开平台,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法院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已全面建成运行,通过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开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借助信息化技术,大力推行跨地域、跨层级地提供诉讼服务,像银行ATM机一样,能够凭有效身份信息在全国任何一家法院领取司法文书、递交诉讼材料,让老百姓享受普惠均等无差异的诉讼服务。她希望最高人民法院重点关注贫困地区法院的信息化建设。

  五是法院在司法改革方面力度很大、成效明显。据了解,在统一裁判尺度上,四川人民法院研发了类案检索比对系统,实施强制检索制度,借助信息化手段把待决案件与相关的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等生效裁判作对比,为法官判案提供参考,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统一了裁判尺度。

  最后,王麒建议将最高人民法院施行的特邀监督员”“特约咨询员制度,在全国法院都推行开来,这样一来,可以更广泛地接受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监督,可以吸收更加广泛的民间智慧,进一步加快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的现代化。同时,她希望最高法院能够在成都天府新区设立互联网法院,为将天府新区建设成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提供良好的司法示范引领。

  李少平对王麒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高度的肯定,感谢王麒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并祝福启阳集团前景更美好,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