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中共绵阳市委召开绵阳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暨专题协商座谈会 田荣华在会上建言

  

  近日,中共绵阳市委召开绵阳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暨专题协商座谈会,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参加座谈会。市委常委、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委军民融合办主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罗宗志通报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情况。各民主党派市(工)委、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主委田荣华代表致公党绵阳市工委,就“推进我市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发言。

  

  田荣华指出,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逐年加大,担保行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因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信用水平下降,代偿金额不断增加,担保行业风险持续上升,部分中小民营担保机构失去代偿能力而倒闭或名存实亡,在保余额呈逐年下降趋势,银行机构和担保机构合作力度减弱。

  田荣华建议:

  一、加大对融资担保行业管理监督力度。《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赋予了地方各级政府和金融主管部门对融资担保行业的管理和监督职能,应当从加强工作领导、制定监督办法、规范统计评价、完善考核机制和建设信息平台等方面着手,加强对融资担保行业的规范管理和指导服务。充实人力、物力、财力等监管资源,着力提升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增强监管的有效性。监督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依法有序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公司,对已名存实亡或偏离融资担保主业的,应督促整改或清退;引导、鼓励中小型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施并购重组或改造重组;运用财政综合奖补和风险补偿等政策,重点扶持一批符合监督管理规定、经营合法合规且以支小支农为主业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

  二、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引导作用。按照国家省有关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要求,尽快理顺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财政出资管理职能,通过增资扩股,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实力,积极争取省再担保公司和省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再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与我市融资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争取省级融资担保公司在绵阳设立分公司,发展一批实力雄厚、经营规范和带动力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要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市级有2-3家,每个县市区(园区)有1家;改革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考核机制,降低或取消盈利考核要求,重点考核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服务情况,对融资担保业务审核合法合规给予尽职免责;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联盟,优化整合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实行相互参股或者设立县级分公司,增强融资担保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完善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按照平等互利、风险共担、合规审慎的原则,完善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在客户发生债务违约后应给予融资担保公司一定的代偿宽限期,并在融资担保公司代偿后积极帮助化解风险。建立政府、融资担保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融资担保业务进行风险补偿。

  四、适度增加市县财政融资担保专项资金规模。市县两级财政应在已安排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逐步增加财政预算安排,扩大专项资金规模,专项用于融资担保公司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风险补偿地方配套、补充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贡献突出的融资担保公司给予奖补等方面。分析研究继续推行应急转转贷资金办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果资金使用效益不能提高,建议将其调整用于补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付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委台办主任陈福林,市级相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市(工)委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致公党绵阳市工委 卿季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