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成都两会】致公党员、市政协委员徐世红:建议进一步完善天府文化公共服务

【成都两会】致公党员、市政协委员徐世红:建议进一步完善天府文化公共服务

 

徐世红:成都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成华区人大代表、成华区侨联主席。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徐世红

 

徐世红建议,进一步完善天府文化公共服务,优化国际营商环境。

具体建议:

1、以新的乡镇为基本单元,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对已经存在的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等按照新的乡镇地理范畴归入管理辖区。对于乡镇合并后产生的辖区盲点,即缺乏文化馆和图书馆的辖区,重新设立文化馆,争取建立图书馆,以保证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的形成。

2、推进天府文化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以文旅局为牵头,进一步建设和保护三国文化、鱼凫文化等等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让天府文化“立起来”。在各个旅游景点开设地方文化活动室,通过文化研讨、阅读、演讲、表演、文创等方式,吸引游客了解和参与宣传地方文化,打造“体验式文旅”,将文化景点、静点变为文化触点、动点,用“文化体验”实现宽窄巷子等文旅景点、古镇和古村落的持续造血功能。

3、设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由财政局增加拨付资金,一是用于建设新的市级图书馆;二是用于引进艺术高端人才,建立高层次的文化研究和文化服务团队;三是用于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四是用于扩建基层文化场所的建立和文化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4、优化基层公共文化管理资源。在基层组织中,订立基层文化管理干部上岗标准。对现有管理干部中没有文化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的人员进行调岗。杜绝文保所等高度专业的部门出现非专业人员担任主要领导的现象。对于基层文化管理人员短缺的现象,可以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源参与文化活动的设计、管理和文创的开发。

5、充分发挥社区的文化建设潜能。设立社区文化干事,通过竞聘上岗的形式,选取有文化服务知识、水平和管理经验的人担任社区文化干事,负责社区的文化建设。通过众创的形式,激发社区高水平人才的文化建设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城市归属感,将国际社区建设和人才服务结合起来。招聘青年文化管理人才,建立基层文化管理人才储备制度,保障基层文化管理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致公党电子科技大学供稿,转载自 2020-05-15蓉城同心,原文标题“【委员同声】徐世红:建议进一步完善天府文化公共服务”,标题有变动,致成宣编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