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四川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 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开创新征程
  

  刚刚送走共和国的生日,又迎来了致公党成立95周年华诞。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致公党省委会以微课的形式重温了致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微课以9段视频反映了致公党建党开始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发展壮大的历史和对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陈其尤,以及黄鼎臣的生平介绍和对他们高度的评价。视频中一帧帧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现在我们面前,图文并茂和清晰感人的语音解说让我们耳目一新,直观地深刻地了解致公党建党以来,特别是致公党三大和响应中共提出的“五一口号”,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新中国成立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共谋发展的历史。党史宣传采用微课的形式非常好。微课形式问题聚集、主题突出、内容更加简洁、灵活方便,采用手提电脑、手机都可下载,方便我们广大的致公党员学习致公党历史。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能再多搞些,比如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学习和宣传。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年春季新冠病毒的发生和蔓延,面对病毒的发生和蔓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广大义务工作者和各民主党派团结一心,共同抗疫,遏制了病毒的蔓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胜利,稳定了社会,经济也逐步复苏。抗疫斗争的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在致公党省委会机关工作了28个年头,见证了致公党在四川的建立和发展的历程。28年来,致公党省委会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致公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和致公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精神,围绕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时事任务,政治交接为主线,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全省致公党员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有利地推动了致公党省委会各项工作。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四川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统一战线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捍卫者。新形势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只有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功能,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开创新征程。 

  一、加强能力建设。加强民主党派能力建设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大脑中枢,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指挥部。车头带的好不好,方向指挥对不对,与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直接联系。加强民主党派能力建设是赋予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历史重任和现实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明确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是党中央对各民主党派的期盼,也是对民主党派干部的鞭策。 

  二、加强思想建设。党派的自身建设,最重要的是思想建设,要保证全体党员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使其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能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辨是非,自觉地维护安定、稳定的政治局面,这就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机关应当好领导的助手,把住推动全体党员学习政党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是具有一定代表性人士的,不同于一般的民众,其一言一行都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所以除应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外,首先要明确民主党派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真正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结合学习本党党史,以提高而对中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认识,自觉地继承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这样才能经受住政治风云变换的考验,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中的一员,势必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统战理论。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统一战线理论也随之丰富,发展与创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与时俱进。理论是指导工作的指南,是自身建设的前提和基础。组织党员到社院、党校进行培训是一个有效途径。各级组织要敦促党员积极参加支部学习生活会,并鼓励基层支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这样既把思想建设搞好,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也使支部组织具有了活力和凝聚力,党员的精神面貌也会为之一新。 

  三、要积极做好为基层和党员的服务工作。服务是机关的主要职能,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特别是为基层和党员服务是团结人、凝聚人心的工作。对地方组织来机关的同志要热情接待,认真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和问题的反应,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请示主委或主委会议解决;党员同志有问题来机关反映,希望党派组织给予帮助的,要积极地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使他们感到组织的温暖。总之,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对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