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致公党山东省委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扎实开展好相关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有助于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助于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2018年3月23日召开的致公党山东省委六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赵家军就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致公党山东省委根据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弘扬传统薪火相传。

  积极动员,广泛发动

  “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根基永固。”致公党省委及时定印发《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拉开纪念活动的帷幕;迅速召开召开六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启动纪念活动,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

  《山东致公》内刊、“山东致公”网站、“致力为公在山东”微信公众号也分别开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刊登优秀文章、报道活动情况,积极营造致公党员齐心协力奋斗新征程的良好氛围。

  各级组织综合运用现有宣传平台,通过转发“五一口号•记忆”系列文章,集中宣传多党合作光辉历史、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广阔前景,引导广大致公党员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增强了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学习,弘扬传统

  把学习作为首要环节,通过省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各级组织集中学、每名党员灵活学、宣传平台交流学等方式,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结合当前形势,通过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宣传培训班、机关工作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致公党第十四届二次中常会精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和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以及对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印发《关于学习<中国致公党章程>的通知》,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致公党章程和“五一口号”有关资料,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缅怀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组织省委机关干部聆听《“五一口号”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讲座,坚持周四“学习日”制度,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理论知识,进一步深化对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认识,弘扬优良传统,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奠定坚实基础。各级组织通过举办座谈会、观看纪录片、参观革命旧址等方式,组织党员回顾历史,畅谈新时代新使命新责任,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愿景。

  书画寄情,不忘初心

  “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认真回顾和总结致公党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4月18日上午,在聊城市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由致公党省委、聊城市政协主办,山东致公书画院、聊城市政协文史委、致公党聊城市支部承办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书画展开幕。

  举办书画展是致公党山东省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这次参展的作品,题材生动、内容丰富、立意高远,体现了艺术家对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的自豪、对生活的追求,展示了新时代致公党党员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表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书画展开幕式结束后,又举办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书画笔会,来自山东致公书画院的16名书画家紧紧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一主题挥毫泼墨,书写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四海一家亲”等书法作品,共同创作了“同心图”,用翰墨丹青歌颂70年来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新时代致公党党员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文以载道,深化效果

  致公党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总结近7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的成效和体会,回顾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继承和发挥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历史传统”为主要内容,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征文活动,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效果。

  赵家军主委在大众日报发表《发挥“侨”“海”优势 画好新时代“同心圆”》署名文章,省委常委带头撰写征文。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报送征文60余篇,遴选7篇理论研究文章报致公党中央;报送统战理论课题24个,其中2个课题被省委统战部列为重点调研课题。

  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现有宣传平台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在做好动态报道的同时,“灌输式”刊登党员文章,全方面、多角度的宣传多党合作、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了效果。

  致力为公,服务社会

  今年4月份,致公党省委下发《关于开展“致公•社会服务实践月”活动的通知》,动员部署开展“致公•社会服务实践月”活动,以“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加大扶贫攻坚参与力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为主题,于5月份集中社会服务活动。

  这是致公党山东省委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重要举措。目前活动已拉开帷幕,致公党省委已在济南捐建10所“致公书屋”,联合省直支部赴邹平开展义诊活动,各级组织纷纷开展了扶贫济困、捐书助学、科技下乡、义诊咨询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下一步,致公党省委将继续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弘扬致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强化使命担当,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