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张元玺:加大学生食品安全防范力度的建议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食品安全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学生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近几年各地加大了校园食品安全防范措施,但是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隐患,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部分学校及幼儿园对食品安全工作不够重视,食堂卫生条件差,存在缺乏消毒、食品留样设备,不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没有专用食物储存间,部分炊事人员无健康证等情况。二是在校园周边小卖部、流动小摊上,“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情况随处可见。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学校下发通知告知,但是不少学生仍然无法抵制美味的“诱惑”。三是部分学校因为食堂供应能力不足采购社会配餐企业的配餐送餐,虽然合同加注了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但是在整个配送流程中,存在因部分工作人员玩忽职守导致配送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以校长(幼儿园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将人员培训、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冷藏、消毒、防蝇、防鼠等设备及专用库房,改善食堂卫生条件,预防交叉污染。 

  2.严格执行从业人员管理,每年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对相关的从业人员加强法制、道德以及流程的培训。 

  3.严格执行学校食品留样制度。每餐次食品成品应留样,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并记录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审核人员等。 

  4.相关执法部门和学校要严格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每天定时对周边食品安全进行清查,对不合格的经营户进行清理整顿、取缔。 

  5.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机制,配餐企业、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联动的监督执法制度和一把手责任制,加大处罚力度,使目无法纪的违法人员付出重大代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