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军:关于推进环保治污精准有序开展的几点建议

  随着“环保风暴”不断升级,部分地方政府采取简单化、一刀切、运动式的工作方式进行应对,不少地方相继出现了限水限电、企业停产、工人停工失业等一系列问题。这种被称为“休克式疗法”的处理方式,显然是对环保治污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缺乏必要认识的体现,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环保治污问题。 

  环保关乎民生大计,严格治污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所趋。但我国多数城市的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污染源点多、面广,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必须对复杂的污染成因、污染机理和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等进行深层次系统研究,精准、科学、有序开展环保治污。为推进环保治污精准有序开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分门别类制订环保管理规划,推进环保精准管理 

  针对地方企业环保问题积累较多,环保历史欠账太多的现状,引导地方政府改变“一刀切”整治方式,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产业划线,以区域设界,制订环保治污规划和治污工作日程表。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精准施策,落实主体责任,细化环保监察制度,坚持区域协同治理,分部分批推进地方企业合理循序改造,引导推动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 

  二、出台相关政策和技术指引,引导帮扶企业完成环保治污任务 

  借鉴日本在上世纪70、80年代转型发展时期的治污经验,出台相关政策及技术指引,引导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按时完成环保治污改造升级任务。强化对企业环保法规、规范和标准知识的培训宣贯,大力推进企业环保人才储备,使企业的环保治污改造升级有人才可用、有据可依。对企业环保治污和绿色发展等行为给予减少税收、优惠贷款等支持,助力企业完成环保治污升级改造任务。优化简化审批手续,大力推进智慧审批,让企业“零跑腿”,降低企业环保审批成本。搭建环保智力平台,大力实施绿色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对策,推动企业环保技术交流和创新,降低生产成本,以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环保治污行为奖优罚劣的具体措施,营造良好的管控导向,避免出现“失责者宽,尽责者严”的逆向淘汰。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证政策连续性、长效性 

  综合考虑环保治污和环保行政成本,出台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和长效性的环保法律法规,避免运动式环保执法,避免朝令夕改,以保证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长效性和连续性,尽可能减少企业因重复建设改造增加的成本。突出企业环保治污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以开展环保活动公开报告等方式披露环保信息。提高环保执法效果,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避免政出多门造成的管理监管混乱局面。力避“运动式执法”,提倡环保执法常规化、常态化和标准化。加强区域协同执法,严肃督查问责制度,严格公正执法,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坚决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持续推进我国环保治污精准有序开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