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郑和玉:中小学应按适当身高比例配备课桌椅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校课桌椅的品种与型号有10个,但多数中小学都是按照统一型号同一高度配备,只有为数极少条件比较好的新建学校配备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这样配备的教室,虽然课桌椅摆放整齐美观,在配备课桌椅时也省去了学校诸多麻烦,但非常不符合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需要。 

  由于受遗传、营养、锻炼等众多因素影响,同一年龄的青少年学生身高会有很大不同。以山东淄博张店八中初四某班为例,54个孩子身高差别达35厘米,统一型号同样高度的课桌椅显然不利于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发育。中小学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期,长时间使用高度不适合的课桌椅,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甚至会造成青少年学生脊柱弯曲、驼背和视力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以下两种解决方案: 

  一、对于新建中小学,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高标准配备课桌椅。建议直接购置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这样,青少年学生在学校学习时可以根据自身发育需要随时调节课桌椅高度。 

  二、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成本高、售价贵,对于地方财政有限,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中学,一次性更换不太现实,也太浪费,建议在课桌椅报废需要更换时,考虑逐步配备不同高度不同型号的课桌椅,以尽量满足不同身高的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身体发育需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