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猛:加强环境检测数据真实性监管杜绝检测数据造假的建议

  环境检测数据是对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情况最直接的反映手段,也是对企业监管和制定公共政策最重要的依据。随着国家持续加大环保督查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涉及企业多、范围广,检测数据造假行为多发。具体原因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点:1.环境检测需求量大,第三方检测机构消化市场需求能力不足,无法满足政府及企业日益增长的检测需求。2.第三方机构技术能力不足,检测仪器设备相对落后,企业管理混乱,工作效率低下。由于环境检测涉及多个领域,需要精通水、电、大气、物理等多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而当前专业人员能力比较薄弱,如知识结构老化,科研能力不强,业务能力参差不齐。3.恶性价格竞争苗头已现。虽然环境检测市场供小于求,但在经济利益面前,检测机构为了迅速抢占市场,依然会使用最简单最有效的“价格战”。 

  环保事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环境检测在环境管理以及环境执法中的重要作用,建议: 

  1.加强环境检测队伍建设。检测机构要严格按照要求,严把检测人员入口关,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进高、精、尖人才,并为稳住人才以及人才成长创造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加强对环境检测人员检测能力的专业培训,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2.增加资金投入,完善检测设备。环境检测工作必须配备精良先进的仪器设备,主管部门要根据环境检测工作的实际需要,严格要求检测机构完善环境检测仪器设备,有计划、有组织地配备、更新、更换环境检测设备,加强技术装备,保证环境检测工作向测试手段多样化、技术规范化、信息资料计算机化的方向发展。 

  3.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履行职责。建立健全环境检测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环境检测技术、方法、设备等各个环节,严厉打击检测工作中出现的造假行为,确保环境检测数据的真实、可靠、客观。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环境检测责任制,积极督促环境检测机构做好检测工作,对未履行职责、措施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坚持内部质量控制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检测机构不仅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保证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制定考核惩罚制度,还要建立完善的外部监督机制,确保检测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符合规范。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