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蔚罗:关于进一步规范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风靡全国,各省市纷纷规划布局特色小镇 建设,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努力晋级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打造自己的产业亮点。部分省市的特色小镇确实引领了相关行业发展,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调研发现有些特色小镇建设并不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仅仅是“跟风”式和“时髦”式规划;有的乡镇根本没有行业、产业基础和特色,也花重金进行盲目规划;有的打着“土地流转”的招牌,进行大规模圈地,并不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规律。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决杜绝“一窝风”式建设。坚决杜绝不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为快出政绩、赶时髦,盲目大规划,大搞圈地建设等问题,防止特色小镇建设劳民伤财,最后成为“烂尾”工程。 

  二、以“特”和“精”为基础谋划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所依托的资源,在本区域、本行业应有特别之处,甚至在全国也有特别之处;所发展的产业是精华的代表,能成为一个本领域发展的领头羊。不能只有300亩桑园,就要建设“桑蚕小镇”,有一两个温泉就要建设“温泉小镇”。谋划特色小镇,应充分利用当地区域块状经济特点、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避免假大空和概念性规划。 

  三、以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标准规划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建设既得结合地区自身的历史文化、地域特点、产业发展历史渊源,又要能承载历史文化和产业文化传承。不仅要征求规划专家意见,更要征求百姓建议,纳百言出良策,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后人和历史的检验。 

  四、以培育创新能力、激发发展动力为目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的愿景是构建小镇大产业,培育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有影响力的行业冠军。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借助厚积薄发的发展潜力和产业优势,带动本地区、本行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应有实实在在的内涵。要让当地百姓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符合民心民意,激发大众积极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五、建议取消评审特色小镇的“级别”。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规划,根据行业、地域资源、历史文化、产业优势等特点规范特色小镇发展,防止各地为争取优惠政策,纷纷跑“级别”。建议从行业政策、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引导,而不从“级别”上进行评定和划分,也不对数量进行规定,以适应产业发展动态变化的特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