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赵涛:加强农户信息管理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建议

  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绩。但在有些地方,特别是基层贫困村中出现了贫困户评定不规范、不公平现象,造成了新的社会矛盾。由于每个村镇贫困户名额有限,因此是否贫困的界定权大部分掌握在基础干部手中,一些乡镇、村在执行过程中模模糊糊、大而化之,出现了“关系型”“轮流型”“亲戚型”等贫困户,尤其“关系型”“亲戚型”贫困户的产生,导致该帮的没帮、该扶的没扶,而监管部门又缺少切实可行的监管手段,由此产生了不和谐因素,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因此,尽快实施农户信息数据管理,科学动态评定贫困户显得尤为重要。 

  一、建立农户信息数据库和贫困户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将所有绝对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的信息都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进行动态更新和监控,综合评定、分析、比对、统计农户相关数据信息,以便于全面掌握变化情况,更合理地动态确定贫困等级。主要项目应包括:存款信息、住院医疗情况、年龄因素、劳动能力信息、残疾等级、大宗家电购物信息、子女贫富情况信息、近年来的帮扶情况等等。 

  二、制定合理动态的贫困户评定办法。制定相对合理的贫困户动态评定标准,主要看是否有收入来源 。一是考察自身收入,包括是否有劳动能力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程度、年龄因素等,确定相应等级。二是考察外来收入,主要是成年子女赡养、亲朋好友赠与等情况。如果没有自身收入,但有稳定的外来收入,也不能算贫困。 

  三、制定标准要村民参与、客观公正。坚持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在调查了解家庭种养、劳务、经营及其他收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绝对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实行建档立卡。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确定建卡贫困户的全过程都要有群众参与,最终确定的建卡贫困户要进行公示公告。 

  四、定期公示贫困户情况和脱贫情况。建议每季度将经扶贫部门核准的信息统计数据,以村为单位按照贫困划分等级张榜公布。动态确定贫困户等级,以便更准确地对确有需要的贫困户进行帮扶。 

  五、严惩扶贫工作中的徇私舞弊现象。定期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和农户信息数据库对动态评定贫困户情况进行监管,坚决杜绝“关系型”“轮流型”“亲戚型”贫困户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把纠纷和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