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丁涛:关于改进机动车临时号牌的建议

  我国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尚未办理登记的机动车,必须取得临时通行号牌才能上路行驶。《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GA 36—2014》对临时号牌的材质、外廓尺寸、式样、安装要求等作了强制性要求。 

  调查发现临时牌照存在一些缺点:按照标准要求,临时号牌应分别粘贴在机动车内的前、后风窗玻璃指定位置上,同时为了使用方便,临时号牌采用纸质材料,标准尺寸设计为220mm×140mm,小于正式号牌。这些,导致从外面看以及从交通监控上看不如正式号牌明显,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挂临时号牌的机动车驾驶员,以为监控拍不到,便无视交通法规,随意变道、超速、甚至闯红灯,造成极大交通隐患。 

  为避免此类交通隐患,建议: 

  一是改进机动车临时号牌的外廓尺寸和悬挂方式。按照正式号牌440mm×140mm的尺寸制作临时号牌,悬挂位置、安装要求也参照正式号牌,以便于管理。 

  二是临时号牌在式样上与正式号牌有所区别,用不同颜色、字符区别不同期限临时号牌,以便监督。 

  三是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发放临时号牌时,向申请临时号牌的驾驶员说明相关注意事项,提醒他们从思想上重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四是加大对持有临时牌照上路车辆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这类车辆出现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依法予以处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