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朱明燕:把黄河滩区打造为新时代美丽乡村

  黄河滩区迁建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目前滩区迁建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建议在实施这一重点工程中,充分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依据不同资源禀赋,体现区域差异,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体现和留住对乡村、乡情、乡愁的特点和记忆。 

  一是遵循标准研究规划。国家颁布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我省也出台了地方标准,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为黄河滩区村台的规划设计提供了标准和遵循。应按照山东省标准研究好每个村台的规划,结合每个村内在文化,综合考虑村庄的人口规模、产业发展、设施配套、土地利用等因素,按照现代农村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反映村庄的个性文化、民俗风情,防止千村一面。 

  二是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根据村居自身的条件,大力发展适合本村居的特色产业,逐步壮大村居集体经济实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建设模式上不搞一刀切,立足村居现有条件,找准特色优势,选择符合发展实际的建设模式。 

  三是保留一部分现有村居资源,并将之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我省黄河滩区村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特点,家家筑台建房,形成起伏跌宕的景观,与村里的小道、老村辉映形成完美的景点。一旦复垦,即便花几倍的价钱也无法复原。呼吁保留住部分村落,不仅仅是保留住乡村的变迁、版图的记忆和黄河的发展史,更使之成为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四是规划好村居整治。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着力健全完善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大力推行保洁公司全托管式服务模式,形成环卫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村庄污水管线建设,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根据改厕的任务目标,结合村居发展实际,合理选用符合实际的改厕模式,鼓励按照市场化模式,探索社会资金参与改厕的长效机制。开展乡村道路、村居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和公共场所绿化,结合周边环境,保护好农村自然风光。 

  五是加大对村民的宣传,激发其内生动力。建设美丽乡村,农民是主体也是直接受益者。通过当地新闻媒体专栏、明白纸等形式,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最大限度调动农民、村组负责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村居、农民主体作用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制定鼓励村居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和农民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激发青年人回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激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