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进一步加强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建议

  致公党员、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付晓琳,东营职业学院教研室主任王强,滨州市政协委员、新加坡(滨州)安吉儿乐园园长李子婷,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刘茂菊,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常委、天桥区医保办副主任孔德坤,致公党淄博市张店区三支部委员、山东水利技师学院讲师郑和玉反映: 

  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一点在于信息不对称:大学生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以及趋势变化、各领域用人方向、签约程序及效力、合同条款及违约责任等缺少认识,正确选择就业机会的能力不足,如何界定及维护自身与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识不强。因此,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消除信息不对称,不足毕业生自身短板尤为关键,除了高校要发挥主体作用外,政府各相关部门、企业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为此,建议: 

  1.由人社部门牵头,在临近大学毕业期,组成就业指导宣讲团,进入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包括经济研判与就业形势分析、各行业发展趋势及用人、薪酬信息、本地区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促进政策解读、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等内容。 

  2.政府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与人社部门密切配合,参与就业指导。如住建系统组织专业人员对建筑类专业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司法系统单位组织法律人士对大学生在就业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梳理,或参考往年案例,对学生在签订就业协议时应注意的问题,在权益受损时应如何应对进行指导;工商系统单位对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进行指导,如怎样申请优惠贷款、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创业流程以及所需注意的问题。 

  3.将就业指导工作纳入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对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单位予以表扬,以激发各单位的积极性。 

  4.鼓励智联招聘、人才网等人力资源企业入场为毕业生开设免费公开课,从企业角度开展就业指导。邀请多家非关联人力资源企业承办讲座、公开课等,防止人力资源企业散播片面信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