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贺晓倩:关于“三和大神”问题的几点建议

  “三和大神”这一特殊群体的产生,有其特定的社会和心理原因:一是在低端工业化模式下,由于行业竞争、订单不稳定、成本控制等因素,一些工厂倾向于雇佣工资低、流动性强的日工,按日计费结算,并节约社会保险、公积金等费用,习惯打零工、日结工资“三和大神”们提供了条件。二是许多“三和大神”自幼就是留守儿童,缺乏亲情关爱和良好的受教育机会,大多是技校、甚至是初高中毕业,他们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感,不愿意参加稳定的长期劳动。而这些人聚集产生的同群效应,更加剧了群体的惰性。因此,“三和大神”不是劳动能力的缺失,更多的是精神力量的丧失,是心理上缺乏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的表现。 

  为此,建议: 

  一、发挥新闻宣传力量,树立正面典型。建议国家广播电视部门,积极从各行各业基层选拔爱岗敬业的志愿者,制作公益宣传节目、纪录片等,宣传基层爱岗敬业的典型,为“三和大神”人群树立榜样,在精神方面填补他们的心理空间。建议民政部门和宣传部门牵头,从“三和大神”中选择有威望、有影响力的人物,由社区引导,组织进入社区参加有偿劳动,获得一定报酬,并每年评选先进人物进行奖励,让他们获得连续性劳动的成就感。 

  二、试点设立村庄和社区心理咨询门诊。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统一试点,由卫计、民政部门牵头,在条件成熟的村庄和社区,成立社区免费的心理咨询室,招募专职和兼职心理咨询师介入基层心理矫正、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定期举办社区心理培训讲座,加大心理健康的知识宣传,宣传生活的积极意义和正能量宣传。 

  三、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削弱他们共同聚集的势力,从群体上瓦解他们聚集性特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