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刘红文、张建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经过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和各地的有益探索,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较快发展,全国政务服务线上平台开始试运营,各省市也分别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服务体系。但是,由于政务服务的内容和数量极为庞大,且随着时代发展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总体来看,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呈现工作机制不够系统、模式不可持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够及时,跟不上时代和现实需求发展等问题。因此,建议通过超前谋划、及时嵌入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系统性提升。 

  一、推动形成通用方法论和政务服务模型。我国政府管理和政务系统具有行业多、层级多、部门多的特点,政务服务种类繁多、内容错综复杂、受众海量庞杂。通过探索建立一套通行的方法论,可以形成具有普适性的政务服务模型,减少各级政府的摸索和试错成本。可将政务服务抽象为服务事项、服务流程和服务环节三个要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服务流程可以分为“业务受理+审核审批+反馈出件”,涉及信息的采集、加工、传输、存储、发布、获取和控制等。借鉴工业“自动化流水线”概念,以互联网为信息传送带,改造传统的业务信息化系统,实现“控制信息、业务信息、运行状态信息、材料档案信息、资金信息”五流合一统一管理,以“模式节省人力”;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技术替代人力”,提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效能。 

  二、推动形成政务服务智能自动化流水线。将工业上的“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概念引入政务服务领域一是将政务服务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划分到最小的工作点,实现工作点标准化;二是对业务流程进行流水线固化,将工作点穿成线,形成业务办理条线;三是运用互联网作为传送带,打破地域和空间限制,实现信息传递的方便快捷;四是通过政务流水线传递电子化信息,实现业务办理进度的实时信息反馈,达成同城、同省乃至全国的业务通办;五是运用人工智能提高政务流水线的运作效率。 

  三、推动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信任传递。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全程留痕的天然属性,电子化信息的每一次复制、修改都会被完整的记录到链中,并永不可删除。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数字证明、数字材料、数字凭据、数字资金、数字身份等的信任成本,将各项政务办事材料数字化、电子化,使得信息传递环节在可信的前提下,跳出纸质载体的束缚,提高协作效率。还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同时记录、展示业务运行情况,例如某项服务当前所处的环节、执行岗位、耗时等,为管理者、监督者、服务对象提供实时监督信息。 

  四、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实现自助办理业务。在政务服务中,人工智能的引入既可以实现对“人”的替代,也可以有效避免工作中人为协作造成的道德风险。如综合柜员机制,通过人工智能将工作事项发送到各相关科室,可以实现一窗受理、多部门协调办公,多项业务在同一窗口完成受理和出件。另外,通过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构建智能助手,指导服务对象学习业务办理流程,实现自助办理,能够极大的方便服务对象,减轻政府的工作压力。 

  五、推广智慧政务建设成功有益经验。全国各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不少成功经验,比如江苏上线全国首个支付宝“办事”小程序,在全国率先打造“一网通办”;重庆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应用和信息安全保障;济南高新区推行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互联网+手机APP”全流程营业执照、通过微信办理营业执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重点工业项目“三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等成功做法。建议对这些智慧政务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和提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和学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