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谷妙燕:关于把“牙列缺失”纳入残疾项目并给予修复专项补助的建议

  牙列缺失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表现为上颌或下上颌和下颌牙齿全部脱落缺失。牙列缺失不仅导致人体咀嚼功能丧失,进而产生吞咽、语言等生理障碍,还会引发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的并发症,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都密切相关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同时,我国老年人口腔健康呈现患病率高、就诊率低的特点,缺牙未修复治疗比例为36.8%特别农村地区老年人存留牙数普遍低于城市,而全口无牙比例和缺牙修复治疗比例都高于城市牙列缺失得不到有效诊治,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修复缺失牙齿全部自费项目。目前,公立医院安装一副活动总义齿均价大约在25003500左右,很多老年患者无负担能力或者负担能力不足,不到不能忍受的程度不会就诊治疗。 

  牙列缺失老年人正常生活和生理功能构成影响,如同肢体残缺一样没有可替代器官来行使其基本功能,必须依靠安装义齿才能恢复咀嚼因此医学上有观点认为牙列缺失属于残疾范畴。截至2018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总人口的11.9%牙列缺失带来的健康问题愈加明显。为此,在我国大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的形势下,建议把牙列缺失纳入残疾项目,残联联合医疗机构给予因牙列缺失安装义齿的老年人一定专项补偿,让他们拥有一副可以替代天然牙的总义齿,恢复咀嚼功能,让他们老有口福,安度晚年。具体实施中,一是接受补偿的须为60岁以上老年牙列缺失患者;二是以安装活动总义齿为准,确定补偿比例和标准;三是接受补偿后安装活动义齿,应使用国产材料。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