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高斌:关于规范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推销行为的建议

  使用银行信用卡是目前人们进行日常消费的习惯方式,但在使用信用卡后,会不断收到信用卡客服电话推销分期业务不少人因对分期业务还款不了解而“上套”,产生新的债务负担。仔细研究,银行在推销和办理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规范行为: 

  一是存在误导性推销。信用卡分期还款需要收取手续费,手续费换算成年化利息时比消费性贷款的利率还要高,但部分推销人员推销时却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甚至不问不说,或以免息免费的名义误导客户。 

  二是存在诱导性推销。推销人员以提高客户信用额度为诱导进行推销,实际上,银行在做推销前,其筛选的客户多为信用良好用户,信用额度的提升与分期还款并无重大影响。 

  三是存在骚扰性推销。银行信用卡中心会定期进行电话、短信推销,有时一天能接到多次不同人员的推销,甚至在明确提出不接受此类服务的情况下,仍不断进行推销。 

  四是存在威胁暗示性推销。有极少数推销人员会以银行降额、封卡等暗示性语言进行推销。 

  五是存在“霸王条款”。信用卡账单分期大多采用“首期收费”方式,要求客户在首期还款时一次性缴纳所有期数的手续费,客户想提前还款,所产生的手续费不减免、不退还。 

  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本质上属于一种消费贷款,因不需要一次性还款,往往会让持卡人产生债务较少、有能力偿还、还可以大额进行消费的错觉,容易使部分自制力不佳的持卡人产生过度消费,进而产生资金和信用风险。为此,建议相关部门,监督银行对信用卡分期还款业务进行规范的宣传和推销,回归信用卡消费的便利本质,不要演化为持卡人的“高利贷”和烦恼来源。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