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王传远:发展水上巴士建设滨海城市水陆联运公交体系的建议

  我省将按照“立足城市、做强岸线、依托海滨、海陆统筹”的思路优化空间布局,推进海洋旅游发展。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机动化的发展高潮期目前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海滨城市的市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突出,以发展水上巴士为突破口建立水陆联运交通体系,拥有无限前景。  

  水上巴士,指的是水上公交巴士,属于公共渡轮服务系统,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是承担起水上公共交通运输和周边城市的旅游线路功能,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目前,我国广州、上海、杭州、湛江、柳州以及省内聊城等城市建有水上巴士,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实现居民绿色低碳出行,带动城市旅游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 

  一是针对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各具特色的海滨旅游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先期开展设置海上巴士可行性调研。可从承运对象、承运工具、起止点线路布置、安全性和舒适度、对环境的影响、自然基础条件、建设成本七个基本因素综合分析其可行性及优劣性,得出相关的分析结论,为有条件发展“水上巴士”提供有选择性的解决思路或拓展方案。将水上巴士出行和旅游休闲观光两种功能有机结合,在方便市民出行,解决陆路交通拥堵的同时,也给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带来良好契机,形成城市景观休闲行的交通方式。 

  二是科学调研,合理布局,在我省海滨旅游城市交通发展规划中,当前或近期开展的陆上交通规划和建设要与未来“建立水陆联运立体公交体系”思路相结合。陆上交通为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网络的主动脉,水上交通为其毛细血管,二者应有机结合、互为补充。水上巴士线路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码头周边的公交线路特点, 进行细致的出行方式链设计, 也就是地面交通+水上巴士换乘方式组合。 

  三是从运营方式、票价设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效率、运营成本等方面,开展国内外水上巴士发展现状探析,探究促进我省海滨旅游城市水陆联运立体公交体系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策略。因水巴运营的公益性,票价需要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且水上巴士市场启动较慢,回收期较长。水巴运营成本比陆地工具要大得多,基于运行初期客流限制和较低的票价,政府要出台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像重视发展BRT”那样开发“黄金水道”。开放船舶广告业务经营、商品销售等政策, 提供多元化经营条件,提高企业经营收入。此外,可以实施分时段差异化经营收费,日间作为通勤功能实行公益事业性质收费, 夜间及由旅游景点组成的线路实行旅游观光的市场收费, 以提高营运收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