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山东
段洪东:更好发挥博士后制度作用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博士后制度是一项有计划、有目的培养人才的重要制度,实施30年来,在培养高层次、交叉学科的青年人才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在实施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当前,我国博士后制度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企事业单位科研团队中的比例偏低,作用也不够突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招收选拔标准不够明确细化,无法真正起到选人的作用。现有的招收对象通常为35岁以下的国内博士毕业生,需要申请书以及同行专家推荐信。由于博士的科研水平大多缺乏可量化指标,申请书无法进行同行评议及评分,而且推荐也大都是熟人完成使得博士后人员进站的书面考核或面试流于形式,无法准确评估申请人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及潜能。二是经费投入不足博士后研究项目与国家或地方的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结合不紧密在站时成果不突出,出站后很难迅速和岗位对接,无法体现出比博士更为明显的优势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对博士后的投入不足博士后科研人员缺乏生活后勤保障,更缺乏科研启动费用。三是定位模糊,管理混乱。博士后,在定位上不同于博士不同于教职工管理,应为学校和学院二级管理模式但现实中大量的管理工作学校博士后管理部门承担,学院层面的管理日渐弱化,造成博士后研究人员游离于学院之外。这样的管理方式又使博士后人员的定位模糊进一步加重,不少指导老师,甚至博士后本人也把自己定位成博士,极大地影响了博士后的培养和成长。 

  对此,建议: 

  一、量化细化招收与选拔标准一是参考通用学术赋分原则,对即将进站的博士学术水平,如科研论文、获奖、专利、参与项目、参加的会议以及参加的社会实践等进行量化。二是对于博士进站申请书,可以考虑增加同行评议,对申请书的目的、计划的可行性及本人工作基础进行审核。三是进站面试考核时,考核组成员增加对申请人自信心、责任心和科技创新潜能等方面的考核这样,可以对申请人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及潜能进行合理评估,筛选出具有创新能力和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 

  二、从科研生活等方面加大投入进行保障一是在生活方面解除后顾之忧,为博士后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等配套措施。二是使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工资待遇保持一定水准,并适当考虑增加绩效补贴。三是提供科研创新经费支持。小额的启动经费,对于刚独立进行科研的博士后是最好的火种,能使科研快速启动。同时指导博士后申请国家博士后基金国家和省级青年基金等,促进科研项目逐渐走上正轨。 

  三、促进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一是理顺管理关系,博士后纳入学校专职科研队伍管理,让博士后各类待遇与学校教职工保持一致增强博士后科研人员归属感。二是提供合适交流平台利用各种现代通讯平台及各种联谊平台,促使博士后研究人员行业内学术地位得到提升。三是增加专门的激励措施。对于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作为主持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以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取得高质量成果的,给予一定配套经费资助,充分激发博士后的创新潜能,使其在出站后能迅速成为创新能手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